close

[208]

看著計日器才發現時間來到第兩百零八天,而這一刻實在不該寫下什麼工作心得或自我內心的觸發,Industry4.0 Presentation 還等著我完成。這段忘記時日的日子,每天處理不完的郵件和報告要寫,開不完的會議,各種組織部門協調。我不會抱怨工作犧牲了多少自由,因為唯有努力工作一段時間才能獲得更寬廣的自由。有時確實會感到矛盾,嘲諷社會的奴性,可是呢,不努力哪來更厲害的層次?

一開始什麼都不懂,常用錯方法,不斷改進檢討。自尊心一點也不重要,有人願意提點錯誤都該感謝。郵件常被副理退件要求重寫(用字準確度,溝通思辨,準備資料是否齊全),聯繫各部門處理才理解到各種懶散推託,四處碰壁。每周固定好幾次和客戶線上專案會議,被用尖銳的英文問題一逼迫就緊張得連數字都唸得顫抖。問起我業界上的專業術語,我都啞口無言。產發,報價,採購,企劃,物控,品保,生管,製程,關務等程序也都必須全局掌握。找對人事物更是層層關卡和玄機。

好幾次都懷疑自己當初的信心和能耐。我對自己說不能哭的。忍不住第一次在公司廁所偷哭,但第二次眼淚又想要掉落的時候卻瞬間止住自己脆弱的意念。後來我不再苛責自己,二十三歲還可以厚著臉皮跌倒個幾次。客戶都是在職場多年的老手,經驗比起我當然多很多,而我還算年輕卻也在做和他們一樣的工作,想必是要更加努力才行。仍要保持積極樂觀。

想配得起什麼樣的經歷和頭銜都必須承受陣痛期。

若問我喜不喜歡現在的工作,我會說還不錯,跟我預設的工作有正相關(用英文與客戶溝通處理事務,觸及管理和財務),也學了不少未知的領域。一直以來總覺得自己必定找個和藝文相關的工作,卻極度意外來到以往最排斥的(科技)製造業。人生處處充滿驚喜不是嗎? smile emotico

那天被臨時通知,自己一個人帶著司機去浦東機場接待Cisco的Global Supply Chain Manager,一個在香港住了十四年的印度人,不過還是要用英文溝通。可能初生之犢不怕虎,客人其實是來進行嚴酷的Annual Audit。從沒想過自己能和客人在機場日式餐廳一起吃飯聊天的場景。有幸能和這種高階人物聊起各種議題(香港占中事件,中國和全球經濟相互影響的脈絡,還聊了去印度該到哪旅行)。客人甚至寄了張彩色印度地圖的圖檔給我,屬名附上私人電話說是去印度旅行時可以幫我安排安全的旅遊。
此外,平時也常有高階客戶來拜訪公司,帶客戶參觀和吃飯談天,見識各種背景來歷的大人物,著實讓我成長。

除了工作的部分,在上海的日子,忙碌中找樂趣,學著讓生活平衡愉悅。偶爾悠閒可以和室友一起買菜回家溫馨開伙做菜,一起歡樂地看著網路影片跳有氧舞蹈,一起散步去有點遠但是台灣人開的麵包店買麵包,這都是看似微小卻很快樂的事情。有次九點下班沒吃晚餐,還沒回到家前卻先收到室友的訊息說她留了一大袋草莓在餐桌上給我吃,而另個室友也留了她煮好的湯麵給我。真感動。

我喜歡上海的老與新。在這個大城市,人們的流動來來去去,遇見形形色色的人們,他們帶著各自的故事來到這。想說的故事太多了,就先寫到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