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611

 

有些故事其實可以不用說,放在心裡即可,但就怕經由時光的推移最後記憶終將模糊不清。其實我不太敢跟別人陳述這天發生什麼事情,對於有些人可能覺得沒什麼,但自己回想起來還是顯得膽戰心驚。關於人性的信任,至今我還是會猶豫,要多相信直覺呢? Padova搭火車回Mestre的途中,我看著火車窗外奔馳而過的景色。好險,我遇上了好人。

 

 

原本和曉涵約好今天要一同前往以茱麗葉之家聞名的Verona,但由於我沒有提早訂票,要買票的時候才發現預計要搭乘的火車班次票價早已飆高。所以今天只好分開旅行,曉涵去Verona,而我獨自前往另一個離威尼斯更近的城市:Padova。我們在月台上互相道別,約好傍晚回到民宿再一同去威尼斯晃晃。

 

Padova的火車車程只需三十分鐘左右,可說是十分鄰近。不過問題就在於我一走出火車站卻不知如何走到市中心。依著旅遊指示牌一直走,卻發現走錯路,不斷向路人請教怎麼走到市中心。繞了大半圈的路,甚至走到偏離市中心的Padova大學城。Padova以古老的大學城聞名,伽利略、佩脫拉克、但丁等人都曾在此傳道授業。一個充滿學術歷史的城鎮,總可以看見許多青春活力的大學生走在路上。好不容易走到中心知名的聖安東尼大教堂。瞧見教堂的瞬間還誤以為來到熱情奔放卻些許混亂的南義。可能是圓頂教堂的關係吧,連教堂的外觀都帶有異國宗教的風味。如同到了東正教或是伊斯蘭教的世界,並非基督教或天主教的氛圍。Padova的歷史可說是曾經有著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拿破崙政治生涯最蓬勃的時代也曾經將此納入國土。

CIMG5781  

 

當我走向滿是鴿子的聖安東尼教堂大廣場,此時站在路旁的一位年約七十幾的義大利老伯伯開始向我搭訕。基於之前的變態騷擾事件,我保持著警覺心。阿伯先是用義大利文問我話,我馬上說:「Non Italiana.」他馬上改說:「You speak English?」我一臉不想理人的樣子繼續走,想裝傻離開。但老伯伯非常熱心,開始揮手招呼我跟他一起進去參觀,說是要介紹教堂的歷史給我聽。當下想說,都已經來到教堂了,如果為了躲避煩人的阿伯而失去參觀教堂的機會也是蠻可惜的。在心中盤算,只要他不要對我毛手毛腳就好,打算聽完講解就要甩開阿伯。對於過於熱心的年長男性我總是覺得毛骨悚然。跟著阿伯緩慢走進教堂內,而阿伯總是緩緩走在離我不遠的前頭,把雙手放在後背,很慈祥的感覺。這樣的舉動讓我頓時感覺比較安心,並沒有要碰觸我的意思,姑且讓我相信他沒有別的意圖。我問他:「你常這樣當嚮導嗎?」他就說:「喔,沒有我只是今天早上來這散步而已。我家離這很近。」

 CIMG5784CIMG5790CIMG5791CIMG5795  

此教堂建立於十三世紀,拜占庭式的七個大圓頂卻又於立面融合歌德與羅馬式的建築風格。紀念同為阿西西聖方濟的傳道者-聖安東尼,其人晚年於帕多瓦行善,且多次顯現聖靈奇蹟。教堂裡頭擺有聖安東尼的遺骸,甚至還有他的舌頭。當阿伯告訴我擺在罐子裡的是聖安東尼的舌頭的時候,我確實倒吸了一口氣。一團黑黑的凝狀物泡在發黃的藥水罐內,真是讓人頭皮發麻。教堂內有眾多的信徒在做彌薩,整個教堂神聖而莊嚴。室內有一區掛有許多人們悼念親屬死者(甚至是寵物)的照片與祭品。接著跟阿伯走到一旁獨立的告解室(神聖之地,嚴禁拍照),映入眼簾的是左右各一排的告解室。最特別的是這座告解室有多國不同語言的神父幫你告解,義大利語、英語、西班牙語、法語、德語,還有波蘭語、羅馬尼亞語。各著告解室的門上都寫有該協助告解的神父會說的語言。而且每個告解室還很先進的有電子號碼,讓民眾排隊等待。(真可惜沒有說中文的神父,不然我有點想去試看看告解的感覺,很神祕。) 走過整排告解室時,可以聽到說著不同語言的人們在隔間裡模糊而小聲的告解,嗡嗡嗡的迴盪在我腦海裡。

CIMG5794

 CIMG5797

接著跟阿伯來到教堂的中庭。(此時在心中默默想著等下要擺脫阿伯繼續自己走。)沒想到阿伯突然拿出智慧型手機(驚),上網搜尋了一張拿破崙殖民時期的宮殿大庭院照片給我看。他說這是他最常去散步的地方。說距離不遠,想要帶我去看看!看我自己的行程安排,反正他那天沒事,若我要去的話,他可以開車載我去。可能是我的冒險病又犯,加上是鼎鼎大名拿破崙保留在北義的完整宮殿,一時衝動就答應了。阿伯不急不徐地說:「好啊!但我要先帶你參觀完市中心。」

CIMG5802   

計畫改變,我繼續跟著阿伯走路,前往人聲鼎沸的熱鬧市中心。一路上,才真正開始跟阿伯聊天。他說他年輕的時候到處遊歷,現今仍是開物流公司的老闆。住過美國、德國等地很多年,所以也精通英語和德語。我跟他說我學過一點德文,他立刻改用德語要跟我聊天。喔不,我馬上說不行,還是英語溝通才好。

 

途經我一直想見識的環狀河道公園廣場Prato dalla Valle,綠草如茵。Prato della Valle原意有河谷草地之意,完成於十八世紀末,據說是歐洲的第三大廣場,是一由古羅馬劇場改建而成的橢圓形大廣場,原始的運河仍圍繞於橢圓草坪的周遭,總共有4座石橋和78座雕像環繞在河道旁,很特別。廣場偌大,一旁充滿中古世紀般樸實的熱鬧市集景致。走過羅馬式拱門與迴廊以及舊書攤,時光倒流,整座城市沉靜在老舊卻美麗的氛圍。

CIMG5813CIMG5815CIMG5817CIMG5820CIMG5821CIMG5823CIMG5822CIMG5825  

 

走一走,阿伯堅持停在一家冰淇淋店要我選個口味來吃,說是來了義大利必須要吃到冰淇淋才行。我因此吃了他請的Amarena口味的冰淇淋。在義大利生活多日,這個口味我尚未嘗試過,是屬於櫻桃的一種(Sour black cherry)。不用多說,義大利的冰淇淋是世界上最好吃的,讓人意難忘。

CIMG5826CIMG5827  

 

接著阿伯開始問我台灣跟中國的關係,然後他一開始就表態他支持台灣獨立。說他前陣子看了一些節目有介紹中國跟台灣,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南京大屠殺的紀錄片,覺得令人哀傷。

 CIMG5828CIMG5829CIMG5831CIMG5832  

先是參觀帕多瓦大學的閹牛宮,伽利略在此任教過。帕多瓦大學的醫學系在歐洲俱有相當崇高的地位。接著通過貝多羅奇咖啡館(Caffe Pedrocchi)的廳廊,文人哲士喜歡來此聚會聊天。於奧地利占領義大利期間,可說是中心思想的第一基地。咖啡館壁上甚至還有當時對奧地利革命起義槍彈孔。最後終於走進市中心廣場市集,理性宮為當時議會與法院,其兩側分別是蔬果廣場和水果廣場。阿伯還特地帶我去看以前買賣所需丈量的指標,如同回到中古世紀的販賣場所。石板上有桶狀、布匹、圓餅等的測量指標,十分有趣。我也因此感佩古代人的智慧。若不是遇到阿伯,我也不會注意到這樣的小細節。 

 CIMG5835CIMG5836

 

(閹牛宮)

 

 

 

CIMG5840CIMG5843

 

(貝多羅奇咖啡館)

 

 

 

 

CIMG5849

 

(這張照片很有趣! 是一個行業的招牌唷! 阿伯跟我說是幫人剪指甲的招牌時 我很驚訝XD)

 

 

 

CIMG5850

 

(理性宮兩旁的市集)

 

CIMG5851CIMG5852CIMG5855CIMG5858CIMG5865   

CIMG5871

 

 CIMG5866

(阿伯的背影)

 

大約已經來到中午時間,阿伯提議先回他家換汽車再前往拿破崙宮殿。由於阿伯一直很和藹有禮貌,我也不疑有他的跟他一起搭公車回家。阿伯準備了很多水果和蛋糕給我吃,還燒了熱水,泡中國茶給我喝。偌大的豪華公寓只住了阿伯一個人,我也沒多問其他的事情。只覺得他是個很寂寞的人。休息吃水果的時候,阿伯還說我其實可以住他家其他的空房,隔天能再帶我去北義的Lago Grande。雖然那個湖是我一直很想去的地方,但想到要過夜實在不太好,仍是有點擔心。不過阿伯還很好心借我打電話給民宿老闆,跟老闆說我現在在哪。(我真的有打電話給民宿老闆報備所在位置。)

CIMG5875  

 

出發去拿破崙的宮殿 Pisani Villa,開車半小時來到Stra這個城鎮。宮殿外圍是護城河 Brenta canal,渠道延續至威尼斯,水綠色的,很美。(老實說,阿伯如果是壞人想把我丟在這個郊區也是有可能的。那我會慘兮兮地求救無人。但反觀,要不是因為相信阿伯,我才能來到如此美麗的宮殿,非一般的觀光客景點。) 原本這是一個貴族的villa,但因為戰爭才賣給了拿破崙。入內須要門票,阿伯很好心地說: It's my treat. 

CIMG5876CIMG5878CIMG5882  

 

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Villa_Pisani

 

裡頭不能拍照,參觀很多個房間,包含拿破崙與情婦住過的房間。牆壁上也很有趣,可以發現些許中國式的圖案:西瓜、牡丹、長笛等。最後來到一個大舞廳,阿伯要我往上看,看看有什麼特別得發現。「魔鬼藏在細節裡」果然出現在天花板的壁畫上,有幾個擁有人臉和羊角羊腿的怪物拿著喇叭默默藏在壁畫的角落。阿伯還要我跟個喇叭的方向走,會發現看似傾斜的路,其實是直的。

CIMG5931

CIMG5891CIMG5892CIMG5898CIMG5900  

  

這個Villa還有壯觀的馬廄、果園(裡頭滿是柳橙)、森林步道。最特別的是迷宮綠叢喔!就如同我們文學課讀到伊卡洛斯的故事一般,綠色的叢圍高不見天,無法得知自己走到哪。真的第一次見識到,非常新奇。

 CIMG5942CIMG5940CIMG5967CIMG5964CIMG5973  

眼看時間不早,我預計搭乘三點多的火車回去威尼斯。阿伯便載我回到火車站,給了我一張名片,希望我有機會再回來義大利玩。這一路上確實很感謝阿伯的好意。在聊天過程中,他也建議我可以好好學義大利語,中國的商業市場很大。他還跟我說了北義其他值得去的地方,但願我哪天重返能順道一遊。 

由衷感謝阿伯給了我一天的深度之旅。

 

寂寞的人。 在城市間,人們是多麼寂寞。

 

*

 

回到威尼斯之後,和曉涵一同搭乘水上巴士感受夕陽灑落的威尼斯。終於看見有陽光的聖馬可波羅廣場(包含滿地的鴿群),以及著名的嘆息橋。還是最喜歡有夕陽光線的時刻,魔幻的時刻。即使已經來威尼斯第三天了,看著威尼斯的美景,仍舊有一種不可思議地來到此地的感受。

CIMG6032

 

(威尼斯藝術雙年展,台北市立美術館有參展。遠在威尼斯卻可以看見台北兩字,實在很興奮呢。)

 

 

 

 

 

CIMG6040CIMG6063_副本CIMG6058CIMG6075CIMG6082CIMG6084CIMG6091CIMG6092  

 

 

今天是端午節,民宿老闆還準備粽子給我們吃!好溫馨!

CIMG6096CIMG6097  

這幾天都被養肥肥的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