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1 

今天決定前往高堡區(Vyšehrad),拿著Joyce幫我寫的Metro下車站名的紙條,心情十分緊張。就這樣自己出發去搭電車。一直不確定要在哪裡轉車,便拿著紙條請教站在我右手旁的女士。沒想到她幾乎不會說英文,但比手劃腳要我跟著她下車。她很好心帶我到大車站的買票櫃檯,指了指標示牌上的路線圖。她不斷微笑和比劃,我才感到原來語言不通的兩人仍然可以藉由姿體與表情來傳達訊息。人與人之間願不願意相處或溝通才是重點。那顆相互意願了解彼此而用心的心。和她道謝後,揮揮手,她才轉身前往她原本要去的方向。那個溫暖的笑容,讓我緊張的心情獲得一些舒緩。今天是全然艷陽高照的好日子,遇上友善的女士,更是讓心溫暖。買了票進入地下鐵,但以為門會像台北捷運一樣自動打開,我就傻傻站在門前。沒想到Metro就接著駛往下一站。我像個蠢蛋,一旁的捷克男孩一臉疑惑地看我。只好在下一站下車往回搭。在高堡區車站下車,一路上相對地少人。好不容易問了幾個路人要怎麼走,最後決定跟著一群也是要前往高堡區的亞洲面孔遊客。

 CIMG7779CIMG7784CIMG7785CIMG7788CIMG7790  

 來到像是公園的地方,好清閒自在,看得到年輕媽媽帶著小孩在公園嬉戲玩耍與野餐。我穿越花園散步道與大片的綠地草皮,接著來到〝St. Peter and St. Paul Cathedral〞。至於先前也看到「聖馬丁圓屋」,為捷克的第一座教堂,建立於十世紀末。必然在高堡區都會看到「世界歷史文化遺產」的遺跡。而〝St. Peter and St. Paul Cathedral〞是為了崇敬查理國王,建於十四世紀。高堡區也可說是早期王朝的誕生地-李布謝女士(Libuse)與其農夫夫婿共創的『普列米修爾王朝』。在大教堂前有幸看到結婚的新人及親屬,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裡,好幸福啊!親友團聚在一起,大家都開開心心地在談話,而新娘身著美麗的露背蕾絲白婚紗,好美、好美呀!我就這樣愣愣地站在一旁看著他們。再仰頭看看雄偉華麗的歌德式教堂,尤其是教堂大門,華美並閃著金箔,門上還寫有A和Ω的符號(分別代表開始跟結束)就在那時,我被其中一個穿西裝的男子的樣態迷住了。在他走向我的時候,莫名想嫁給他。一回神,我已經走向一旁圍牆的轉角了。

CIMG7795CIMG7810wCIMG7831CIMG7834   

經過轉角往下走,忽見伏爾塔瓦河以及遠處在山坡上的城堡區。經由陽光的照射,伏爾塔瓦河的河水湛藍得好青好美。在高堡區寧靜無擾,不像昨日觀光區所見的人潮洶湧。遠眺伏爾塔瓦河以及城堡區,我像個旁觀者,靜靜觀察這座城市的流動。之後我便順著階梯走到河旁的大道上。對於沿途所見的捷克文及建築仍是深感新奇有趣。這個夏日的河岸充滿度假將至的氛圍。一群天鵝在船塢旁游移,奶奶帶著孫子一起餵食天鵝,好個溫馨又可愛的畫面。接著我走過好幾個橋墩,發現很多船餐廳就沿著伏爾塔瓦河流經的橋下營業。

 

CIMG7836CIMG7851

CIMG7856

 

CIMG7861CIMG7864CIMG7873CIMG7882CIMG7883    

再次回到舊城區,一個人往上坡慢慢走。沿路可以發現很多復古改裝車是用來載觀光客。

CIMG7954  

 CIMG7955  

一路上多家甜點店都精緻可愛得讓我頻頻回頭。

 s   

時間已經來到下午三點多,我卻還沒出午餐。看到一家不錯的餐廳,櫥窗有專賣捷克道地的傳統甜食-Trdelník ,只需要五十克朗,還能讓我有個地方避暑、歇歇腳。昨天倒是沒發現這家店,反而在別的巷子看到有其他家的店員在現烤Trdelník。今天終於有機會來嚐嚐這個Joyce推薦我吃的甜食,一探究竟Trdelník是什麼特別的滋味。

 

一進店裡便被簡單小巧的地窖式室內設計吸引,外加服務生是可愛高挑又褐髮的捷克年輕小伙子,真是讓人心情好啊。因為此時用餐不早不晚,室內只有我一個人,和另外一對白人老夫妻。我坐在靠窗邊,室外是小庭院的形式,陽光就順著窗口灑進來,好舒服自在呢。一個人悠閒地剝開麵包來吃,甚至從麵包的圓形縫隙中觀看不同的視角。外皮酥脆並加上花生粉,甜甜的糖粉掉了滿盤子。捷克文的Menu十分特別,我邊吃著嘴裡的Trdelník邊猜測Menu上的餐點名稱。越吃越發覺得好吃!無可救藥的愛上這種甜食!搭配著溫暖陽光的日子,心情就像初戀少女般的青澀、微甜。啊,還有跟可愛的服務生說說話。最後休息夠了,我打算離開,他便放下手邊的工作來跟我說再見。(哎唷,害我又少女心了。)

 t   

我帶著開心的笑容繼續走在石板坡上。走一走才發現自己不知道是在哪個轉彎處走錯了。原本打算再去一次城堡區,順便看因卡夫卡而聞名的黃金巷。但我卻來到了” Strahovsky Klaster”教堂。

  CIMG7986CIMG7987CIMG7989CIMG7990CIMG7994CIMG7999  

CIMG7992   

可惜進去裡頭參觀要錢,便打消念頭,離開了。繼續走在陌生的街道上,不知身在何處的奇異感。走一走似乎來到山林步道,一路往山坡上爬,整條坡道幾乎沒有其他人。

 CIMG8001

 

直到我爬到半山腰,穿越一座大公園,眼見小型巴黎鐵塔就在前方。我這才知道,自己不知不覺中已經來到佩特辛山丘的山坡上。一般來說是要用搭纜車的方式上山,沒想到我亂走卻走上來了,誤打誤撞地來到丘頂。穿越過樹林間的步道,我突然從樹林的縫隙中看見整個布拉格的市景,還有查理大橋、城堡區等。好讓人驚艷的全景啊!我一個人發愣地杵在原地許久。當下非常感謝老天,讓我即使沒有地圖而迷了路,也能出其不意地到達心中想去的地方。冥冥之中,有神明的協助才能如此幸運、美好。

CIMG8006CIMG8015CIMG8024CIMG8021CIMG8043CIMG8060  

接著來到山頂的平台,找了個石頭坐下。一旁的全景餐廳正在舉行盛大的婚禮。果然是個陽光充裕的美好日子,讓我一天就見證兩場婚禮。此時,陸陸續續一些觀光客也在我周圍的石頭上坐下來,大家一起觀賞從山坡往下看的瑰麗風光。   

 

休息夠了,我悠閒地往山下走,來到平地的花園,好多人出來散步、野餐、運動、曬太陽呢!最後要搭上電車前,為了確認路線,問了一群台灣來的交換學生。(真的蠻多台灣人在捷克當交換生呢!)

 CIMG8071 CIMG8072  

回到Joyce的宿舍跟她會合,等等要一起去位於舊城廣場的音樂會。她剛剛才和朋友在一間叫做驢子的咖啡館吃完下午茶,還跟我分享說她喝了草莓湯,好特別呀。布拉格真有趣,好多店家都以動物來命名呢。

我會永遠記得今日傍晚搭上電車前往舊城時所見的豔紅晚霞。Joyce在電車上和我說:「呀!歐洲人真的很無趣。每天晚上聚會就只會去bar或者party!玩開一點的時候,就抓個帥一點的親下去啦!」「說實話,在歐洲桃花真的比較好。可是我受不了遠距離戀愛,所以我都拒絕了。哎,等妳談戀愛妳就知道。很愛很愛的時候會有多痛苦。」

 

(那時的我,真的不懂。後來,回頭想想才知道為何Joyce這樣說。) 

 

夜燈亮起的舊城廣場,甚至有馬車,一度我以為再次來到童話故事中。今夜碰巧遇上大型音樂會,一大群觀眾,高大的歐洲人,很多人都人手一杯啤酒在暢飲。夜晚的舊城區好美,我好捨不得離開這樣美好的夜晚。

CIMG8073CIMG8088CIMG8081CIMG8102CIMG8108  

晚上十點搭上Student Agency的巴士,在Florenc車場和Joyce揮手道別。但我知道,至少在台灣,我們仍在同片國土上,想相見還是有機會的。至於那些路過生命的人們,絕大多數便是不再相見了。與布拉格這一別,轉身後,可能就相隔一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布拉格 高堡區 捷克
    全站熱搜

    Jo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