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0

Joyce帶著我去搭Tram,正因為我對捷克陌生到不知如何參觀起。看著地圖仍是不知所措。走在布拉格的街頭,我彷彿還在做夢。陽光燦爛的早晨,我竟然走在東歐的街道上。歷史刻劃過的共產時代還遺留在不經意被發現的角落。在國家劇院轉車前往城堡區,而城堡區位在山上。Tram快速行駛過陡坡時,我都不免揪心並緊抓拉環。Joyce很好心帶我走一次路線,要我記得該如何搭車,哪條路線和班次等。九點多就來到城堡區等待皇家花園十點的開放。走在花園裡,心情十分雀躍,東歐式的建築宛若出自童話故事中。Joyce和我說他和同學有時就會來這野餐呢!鋪塊布在草皮上,躺著享受陽光並吃點自製的三明治,多棒啊!興奮地不斷拍下美麗的風景與周遭的一切。此時,感官全開,一切都是新鮮的體悟。雖然有時會對於自己不停按下快門的動作感到遲疑。旅行是該用心感受,而非一味拿著相機拍下一切。但又深怕往後的記憶不可靠,一草一木,走過的每個角落將因為時光的流逝而逐漸空白。是啊!最讓人感覺深刻的畫面或故事,從來都不容易被相機捕捉下來。銘記於心的事件往往都是用眼睛去記錄,用心去感受。邊散步邊拍照紀錄,畢竟難以預測是否仍有機會再次回到同個點。即使回來了,當下的天氣、光線、溫度以及周遭的人事物都不盡相同了。連我自己也不再是同時刻的自己,生命隨時間不停流動與變化。

CIMG7326CIMG7327CIMG7329CIMG7331CIMG7338CIMG7344  

 

再度走回城堡區,前往著名景點-聖維特大教堂。一走進去便被該華麗壯觀的建築設計震驚。即使在歐洲這些日子裡,看過無數的大教堂,聖維特大教堂的歌德式設計仍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尤其是彩繪玻璃花窗,精細而美麗,我看得都出神了。身旁擠滿了吵雜的觀光客,大家來自世界各地為得搶見它的風采。雖然處在鬧哄哄的處境下,我的心反而沉靜、神聖。走出教堂,欣賞其建築外觀,卻被詭異、可怕的怪物雕像嚇著了。不知為何如此多的怪物攀在柱子上。走在童話故事般的中古歐洲巷弄中,直呼太幸福了!竟可以置身於此。太可愛了!

 CIMG7347CIMG7350CIMG7361CIMG7362CIMG7367CIMG7370CIMG7372CIMG7379  

CIMG7394CIMG7397CIMG7398CIMG7400CIMG7402  

一路上Joyce和我分享她在捷克當交換生的生活點滴。例如:她剛開學就要練一段捷克文,然後上台報告。想必很難!Joyce也教我一些簡單的捷克語。Hello!=Ahoj! (啊齁伊) 不過走在路上不難發現韓國的青年與少女,各個都來歐洲自助旅行。Joyce跟我說現在有能力的韓國父母不是把小孩送往歐洲就是送往澳洲讀書。再加上韓國興起gap year,年輕人都會想辦法出來走走、看看這個世界。這是個很好的風氣跟想法。反觀,在台灣,想要這樣出走一趟可真不容易呢!我確實想起這一路旅行遇到許多韓國人。飛往德國的前一晚,在羅馬的青旅裡,四人間的女生房,除了我之外其他全部都是韓國女孩。或許台灣青年在這點可以向他們學習,而非乖乖地選擇最安全的人生途徑,讀書然後工作。沒有機會好好認識自己的真實樣態,思考內心的渴望。多聽聽他人的人生故事,再反思自己所經歷的事情,才能更為茁壯與成長。成為一個更為成熟、負責的人。

CIMG7418CIMG7425CIMG7423CIMG7427  

 

瞭望橙紅瓦片組成的房屋群,走在城堡區,天氣十分炎熱。不時可以發現國高中的歐洲學生來此戶外教學。說實在,我們亞洲人看起來真的比較年輕。沿路上,一些無聊活潑的男孩不斷對著我用中文說:「你好!你好!」當我步行在布拉格的街道和景點時,腦海總會閃過結婚新人拍婚紗的景象。因為布拉格實在太美、太浪漫了,處處充滿古典的歐式風情。不停往下走,來到著名的查理大橋,橋上滿是遊客。但也很多販賣藝術品的攤販,作品都令人忍不住想買回家收藏。捷克最主要的工藝便是木雕、木偶等。整條Vltava river流經查理大橋下,數十座焦黑的雕像矗立,有些上頭還被遊客摸到發金,說是會因此得到幸福吧!當然我也去摸了一下。而火藥塔之後就是舊城區了。Joyce說:「根本沒有所謂的布拉格廣場啊!那是舊城廣場罷了!」Jolin當年紅極一時的歌曲實在沒有憑據。

CIMG7447CIMG7471_副本CIMG7479CIMG7489CIMG7490CIMG7495CIMG7499CIMG7498CIMG7502  

CIMG7511_副本CIMG7515CIMG7530CIMG7535CIMG7547CIMG7554  

CIMG7558CIMG7560CIMG7563CIMG7564CIMG7574CIMG7566  

CIMG7570   

CIMG7581CIMG7588CIMG7589  

眼看已過中午時刻,Joyce說要帶我去一間她常和朋友一起去吃的餐廳。在歐洲,我幾乎沒有好好吃過一次「大餐」。看在布拉格相較其他歐洲國家較為便宜的價格,決定對自己好一點去吃餐廳。不過這一餐是在不是很滿意的服務態度作結。服務生一開始也沒說清楚就幫我們上了一籃麵包。我們以為要加錢,所以整籃退掉。沒想到結帳時,才跟我們說不管有沒有吃都要加買那籃麵包。(什麼!!!?)這分明是要詐欺觀光客啊!莫名強迫推銷餐錢麵包。Joyce說:「我跟其他捷克朋友來就不會有這樣的狀況啊!麵包還可以退哩!捷克人其實很排外耶!更不用說是對觀光客了。」不過Joyce又很樂觀地說:「就當是小費吧!!」撇開這一點,整餐吃下來的氣氛跟餐點飲品都令我滿意。我點了道地的捷克菜:Goulash(以牛肉湯為內容物,裝在壺狀麵包裡。)(這讓我想起在San Francisco吃的酸酸波丁蛤蠣濃湯麵包。)另外也點了解涼的黑啤酒。天氣真的是熱到我穿無袖都還是感到非常熱。畢竟歐洲的夏天可是沒有冷氣這種東西啊!捷克的黑啤酒真是好喝!最著名的便是來自布拉格鄰近地區皮爾森的啤酒囉!鮮少酒精味,喝起來倒是像麥茶,淡而清涼。難怪歐洲人那麼愛喝啤酒,當成一般飲料了吧!至於整個餐廳設計很有在地窖的感覺,且燈飾也都精緻可愛。吃這一餐我大約只花了台幣三百左右,而且我飽到把餐點偷偷打包。因為打包還要打包費,所以我就拿幾張餐巾紙把麵包包起來,塞進背包裡。至於克朗是直接用歐元跟Joyce換。好險有她,我才能如此方便換到較好的匯率。很感謝她。

 

CIMG7616   

b   

CIMG7640  

吃飽便跟Joyce繼續一路往下走至新城區。布拉格的觀光路線其實很簡單明瞭,一路通到底。

之後先和Joyce在瓦茲拉夫廣場告別,我傳了簡訊給Misa,相約晚上七點的見面。(好險有冠華給的德國sim卡,在捷克也能打電話、傳簡訊。)

CIMG7647CIMG7650  

 

艷陽高照的午後,自己一人走在商店大街上,說實話我已經快中暑了。路旁攤販賣給觀光客的水仍是比台灣的價格還高,所以我跑去Metro地下室的超商想買便宜一點的瓶裝水來喝。結果發現1.5公升的氣泡水只要4克朗,啊,台幣六塊不到!不知是怎麼個大嬸搶便宜的心態,立刻拿了一大罐去結帳!氣泡水果然不合我胃口,比在義大利的還難喝!那種味道實在太奇怪了。明知道在喝水,卻像是喝入化學液體,非常不舒服。總之,不是我們一般在台灣認知的水質。而且非但沒有解渴感,還因氣體讓人打嗝。有些歐洲人真的很愛喝氣泡水呢!但真的不是我會想再嘗試的水質。

 

我就一個人拿個大罐氣泡水,和其他遊客一起坐在路旁的坐椅上,在些微有樹影的地方歇息。這樣的夏日讓我體會到何謂歐洲熱浪致死,以往看到新聞報導還不知其嚴重性,現在終於能體會了。我不確定是因為快中暑還是前晚搭夜車太累,當我走進一家書局,蹲下來翻閱布拉格相關旅遊書籍,我竟然睡著了!從來沒有這樣蹲著就暈睡過去的經驗,嚇醒後,趕緊起身離開。

CIMG7648  CIMG7649    

 

獨自走回舊城廣場晃晃,好喜歡布拉格啊!隨處都有驚喜之感,窗框、招牌、燈飾等,閒晃在街頭都不會感到無聊。太多城市的小細節值得好好觀察和玩味。廣場上有街頭藝人在吹巨型泡泡和唱歌,一旁還有攤販在賣烤豬,真是有趣的場景。

 CIMG7602CIMG7703CIMG7667CIMG7675CIMG7710CIMG7713CIMG7714  

CIMG7715CIMG7727  CIMG7653CIMG7593CIMG7654  

甚至意外走到在台灣很有名的美妝店:Botanicus. 老實說在台灣的時候,我完全不知道這個品牌那麼火紅。友人Joanna先前來過,有告訴我有機會可以去看看。但不愛化妝、保養的懶人我,並沒有真的去查這家店在哪。沒想到隨意走走就看到了。一走進去,迎面而來的就是瘋狂採購的大批台灣旅行團。婆婆媽媽一群人在大聲嚷嚷什麼東西要買或是要帶貨給誰。有夠瘋狂、可怕。更令我訝異的是推銷店員!竟然是兩名正宗的台灣人!Oh my,他們還跟我推薦買什麼才好。最後我還是買了個死海洗面皂(回國後使用心得:果然可以清粉刺,但對於我這種敏感肌就不適合了。太刺激皮膚了。)

CIMG7685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布拉格 城堡 捷克
    全站熱搜

    Jo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