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6

 

凌晨三點多收拾好行李,離開待了約一周的慕尼黑宿舍。原本很擔心那麼早會沒有交通工具前往慕尼黑總車站,但好險有冠華幫我查好時刻表和帶著我轉搭車。真心感謝他這幾天的幫忙。他協助我拿笨重的大行李,還犧牲睡眠時間陪我搭上空蕩蕩沒幾個人的公車和地鐵。最後,在總車站買了個紐結麵包當早餐,便和冠華揮揮手告別,順利搭上清晨五點前往梅明根機場的接駁巴士。坐上接駁車,咬下一口紐結麵包,意想不到是麵包剛出爐的暖熱溫度。好幸福。在清晨的疲憊趕路之際,竟能吃到暖胃的食物,十分感動。表面灑了粗鹽的紐結麵包裡面還夾有香濃順口的黃奶油,令我久久難忘。 

題外話,好險沒再買一些德國紀念品(例如:小熊軟糖),不然我可上不了飛機了。即使加買了15公斤的托運限重,我硬塞,甚至拿一些東西出來放在隨身包才順利通過。連筆電我都只好直接塞在隨身背包裡過海關,背起來全然地突兀又難受。

CIMG9532    

順利回到義大利的國土上,頓時熱到難以承受,艷陽高照,陽光非常刺眼。獨自拖著大行李走往接駁公車,心裡有一種奇妙的感受,竟然可以清晨在德國,而早上就在義大利了。坐在接駁車上,看著窗外的景色,好難想像這是我當初春天剛來到的義大利。場景一片土黃色,路上還有碎石頭路,從Ciampino airport前往羅馬市中心的沿途確實可以看到殘破的古蹟建築就直接矗立在路邊,我像是來到不知名的窮鄉僻壤。越靠近市區越懷疑這是我住過的義大利嗎?可以確定的是,當我在羅馬火車站附近下了接駁車的那一刻,轟隆隆的聲響馬上佔滿我的思緒,眼前盡是混亂的場面,吵雜的人聲、車聲全都一湧而上我的腦門。啊!我這才發現人是可以適應環境的。當初來歐洲就從義大利開始,習慣也成自然了。不過這也是義大利觀光景點區才有的吵雜現象。從安靜又有紀律的德國回到歡騰熱鬧的義大利,說實在,一時無法適應這樣的反差。一時半刻間,還會懷疑自己其實到了東南亞。我汗流浹背地拖著行李想找個地方休息,想等到下午一點可以辦入住手續時,再前往hostel休息。隨意找了一間在車站對街的埃及Kebab餐館,小小的但還算清潔,裡面坐了幾個看起來比較像低階勞工的黑人。我其實有潛意識的偏見,擔心會被搶或是怎麼樣,以致於我邊吃Kebab邊緊緊盯著身旁的大行李。但事實發現,那些人很平常,吃飽後都會乖乖付錢才離開。我去廁所的時候,還怕大行李被拖走,結果出來發現一切安好。事實證明,我還是太小心眼,不夠open-minded,難道看似體面的白人就一定比較好嗎?我對於自己狹隘的理念感到很慚愧。

 

拿著地址,汗流浹背地拖著沉重的大行李,來來回回地在同條街上尋找hostel的確切所在地。終於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不起眼的hostel招牌,我開始對著大門對講機說我是房客。因為老舊的羅馬公寓分好幾個樓層,就像歐洲電影看到的,不同戶的名字都會寫在大門對講機上。對講機回話的人要我直接推開門走進去。但是一走進去大廳全是黑壓壓的一片,我依循著有人的說話聲才摸黑看到櫃台。實在有點傻眼,便問這是什麼情況?櫃檯接待員才解釋當天附近正在修電纜,這區要到下午四點之後才會有電。一片黑壓壓的景象,加上燠熱的空氣逼得我心情煩躁。門房是位二十幾歲的男子,他帶我進到四人間,態度和善的跟我說有任何需要請告訴他,之後便離開了。剩下我一個人在空盪卻陰暗的房間,我的心情卻感到頓時舒坦。這個房間就正是電影所看到的老舊南歐公寓場景,也因為距離車站很近,百葉窗外就是熱鬧吵雜的路人和攤販商家,街上傳來交雜不斷的義語對話聲。內心想著:「終於回到羅馬了!旅程也來到尾聲了。」感謝有個落腳處可以安心躺著不去管其他的事。這幾日的奔波好疲憊,外頭陽光毒烈,因此不打算在太陽下山前出門。我就倒在大大的床上,好累,睡著了。  

 

醒來的時候已經下午五點多了,打開電腦連上網想跟家人朋友們抱著平安。此時,房門卻開了,走進來一個歐洲男生。啊,是室友,這是我第一次住男女混宿。他進門便很熱情友善地打招呼,跟我自我介紹說他叫Santiago是阿根廷人,到土耳其當交換學生,趁此機會環遊歐洲。也跟我說他是讀新聞系的,大學有學過一陣子中文。聊一聊他就說他很熱要先去洗澡,而我繼續用我的電腦。但他洗完澡走出來,裸著上身只穿內褲繼續站在我身旁開心地跟我聊天。這還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跟只穿著內褲的陌生人近距離聊天。哈哈哈,既然他不覺得奇怪,我就也不當一回事了。對於他們來說這實在是蠻自然的事情。接著他問我晚點有沒有行程?我說:「沒有,但我會想出去晃晃看夜景。你要的話可以一起去。」他說:「可是路上剛剛才認識的阿根廷朋友找我去喝酒。我覺得好累,不知道要不要去?」接著繼續說:「妳知道嗎?就是那種bar tour,付錢給導遊,他會帶你去好幾家不同當地知名的酒吧喝酒。世界各地知名觀光城市很多這種行程。」我心想:「天啊!我還頭一次聽到!這是什麼tour!歐洲人也太愛喝酒了吧!連這個都可以當成導遊行程。」最後,眼看快晚上七點,天還亮著但刺眼太陽光漸小,我打算出門看看先前沒見識到的梵蒂岡美麗夜景。換了衣服,化點眼妝,戴上放大片隱形眼鏡,便跟他說:「我要出去晃晃囉!」不過就在此時,他突然盯著我,一臉疑惑的說:「妳把妳的眼睛怎麼了?」哈哈哈哈,這真的讓我在內心大笑好幾聲。歐美沒有放大片這種東西,自然也就不會知道這個亞洲少女們的祕密了。我給了他一個微笑便走出房門了。

 

  CIMG9533

 

熱鬧的羅馬街頭,讓人可以真實感受到夏天的來臨,恍若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前來此地度假。而我終於能像個在地人,可以從容自在的搭上地鐵,一點也不會擔憂搭錯路線。這一次,看到輪廓美得最像雕像一樣的高挑義大利男孩和他朋友們就站在我身旁一起搭地鐵。我忍不住觀察他精緻的五官,才知道原來天使的輪廓是真實存在於世上,還有為何米開朗基羅雕刻得出大衛像這樣的美男子。呃,我真像個偷窺狂。這趟歐洲之旅,常會發現好多活體「雕像」在路上行走。我默默覺得:「難怪從小到大看到的歐洲人物素描總是充滿藝術感,自然的姿態很美。」 

 

離開地鐵站,走向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眼前的景色讓我感動,天空因晚霞而呈現粉紅、紫、靛藍的色澤,而教堂外閃著微黃光的燈座在四周亮起。我站在大教堂前久久不願離去,這一刻太美、太神聖,終於看見梵諦岡沉靜在晚霞前的樣貌。持續待到天空已成灰藍,整個天色暗下來,仍舊流連忘返。此外,當時還有知名節目主持人與學者在對梵蒂岡進行專業報導。有一對義大利父子請我協助他們在聖彼得大教堂前拍照,我也順是請他們幫我。但他們一句英語也不會,而我一句完整的義大利語也說不出口,只好相互一直說謝謝!grazie!哈哈,語言果真很重要啊。多會一種語言,能認識的人便會更多,畢竟人們會願意和你更深入的溝通。

 CIMG9555_副本CIMG9544CIMG9564CIMG9568  

CIMG9584CIMG9595CIMG9600CIMG9611CIMG9618  

 

接著我直直走在梵蒂岡大道上前往聖天使城堡,一到聖天使城堡的橋上便見到街頭藝人在彈奏跟哼歌,一群人包含旅客和表演者都一起在橋上共度涼爽有風的夜晚。難得不是炙熱的夏日氣候,很舒服宜人的溫度。而夜景實在太美,此時此見只想換一台更好的相機來捕捉畫面。也在此刻,我竟然站在如同當初來歐洲之前拿到的明信片的同個拍攝角度場景位置。夢寐以求的歐洲夢從一張明信片開始,也有幸能在最後一天以同張明信片的風景做結。我將不會忘記這一夜,這神奇的時刻。一直以來我都相信冥冥之中的安排,心裡既是激動、歡喜且感激,這一趟路途,走過的都是我自己的。雖然說晚上十點多還獨自一人在外頭亂晃看夜景有點危險,但羅馬與梵蒂岡的夜景確實美的冒泡。我的心開出一朵名為勇敢的花似的。這一趟旅程,有太多的驚險跟巧合,關關難過卻關關過。神明保佑。

 

CIMG9651CIMG9663CIMG9670  

我不再是三個月前懵懂無知的自己,經歷了這麼多不同的故事,逐漸吸收與增進不同的想法與價值觀,綜觀人生,心中也有了不一樣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