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3

一早天雨濛濛,和冠華一起買了Bayern邦票,兩人只要二十六歐,比起一個人就要二十二歐還便宜許多。冠華說之前他們買五個人的邦票更是便宜得不可思議,一人約五歐。Bayern邦票甚至有跟波西米亞區域合作,意思是可以用超低的火車價格去布拉格。在歐洲旅行有時真方便呢!陸地都相連在一塊,事先規畫就可以好好享受美好假期。

今天決定去林道(Lindau),一個位在德、奧、瑞三國交界湖Bodensee上的小島。我仍是感到緊張,因為看不太懂購票系統,只好仰賴冠華協助了。搭上前往林道的班車,卻發現位置全部客滿,我們只好席地而坐。接著看到一群其自行車的乘客把自行車扛上火車,這樣的旅行方式也真不錯又方便。一旁軌道是前往福森新天鵝堡的火車,也是大爆滿。畢竟今天是星期天的難得假日。坐車到一半,突然聽到廣播,冠華立刻去問女車掌是否這般火車會直達林道。(果然冠華還是在德國住一陣子,他能用全德文詢問。我一時還是無法適應如何說德文,即使已經學了兩年卻在此時一個字都說不出來。還因為待在義大利快三個月,反而腦中全是義大利語。語言的確要有環境跟使用性才有其價值呀!)女車長說要我們轉車,跟其他乘客一起下車。 

好不容易在寒風中等到轉車的班次,上了車,這次車廂卻空蕩蕩的。比起義大利的Intercity列車還高級許多,有桌子,還能對坐。整個車廂只有我門和一個華人臉孔的先生,以及拿著不知道是哪國語言的大地圖的老奶奶。

 

安心坐定後,列車開始緩慢移動。但就在此時,我眼睜睜看著後面的車廂跟我們這節車廂脫軌,漸行漸遠。我看著遠去的另外幾節車廂而感到驚訝不已。使得我不斷驚恐地問說現在是什麼情況?要怎麼辦!喔~好險我們非常幸運搭上正確方向的車廂。(後來下車查看才發現DB確實有寫車廂會分節分向行駛,但是是用德文。對於第一次遇到這個狀況的遊客肯定會驚慌失措啊!好在靠直覺搭上正確的車廂,不然將不知身在何處。)不久後,那位華人面孔的先生開始跟我們攀談,才知道他是中國人常來這附近出差。人很和善,甚至一直讚揚台灣的民主,要我門政府快點去收復整個中國大陸。呵。老奶奶則是一臉疑惑地觀察我們三個在對話,像是聽到外星語一樣。

 

當火車行經一大片山坡和湖(Bodensee),正是以前常在書中看見的阿爾卑斯山風光。太美了!!!窗外的風景彷彿讓人置身在童話故事中。我不斷驚呼:「這是海還是湖啊?!」然後一副鄉巴佬的樣子,直說:「好大的湖喔!」 

終於來到林道,搭了近三小時的火車。天氣仍就十分陰暗、寒冷,可想而知這種景色拍出來就不會太優美。林道在夏季會是觀光勝地,是個適合度假賞湖的小島。這裡也是眾多有錢人的度假地。看到港口石像寫著MDCCCLVI,(由於不太熟悉羅馬數字,只好意測其意涵)結果是1856年建立的意思。Bodensee這個大得像海的湖,天氣好的時候一定很美。它可說是德國最大的淡水湖,來自阿爾卑斯山的雪水,面積約是五百三十六平方公里。

l  

遠眺湖的對岸即是奧地利跟瑞士,果真如同阿爾卑斯山的風景,綠色山坡上築著可愛小房子,一種說不上的特別感受。三國國旗同時出現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而且標誌牌還寫著Bodensee各管轄權,三個水域分別為:West/Mitte/Ost.湖上可見遊艇和帆船等隊伍在航行。

i  

 

而林道是個小而巧的城鎮,值得慢慢細觀各建築特色。

c   

老城區的City Hall有很特殊的彩繪,頂端還有像小樹的標誌。我們就在林道城區裡閒晃,發現直接擺在路旁販賣的卡片,店家卻根本沒開。訝異地覺得店家怎麼不怕有人會直接把商品拿走。可見人民守規範的態度被教育得很好。後來又冷又餓,沒買到Kebab,只好買Nord的冷硬夾魚麵包來吃。這種食物幾乎又冷又貴又難吃,頓時覺得自己窮學生真可憐。冷在外頭,心裡更是吃得心寒,還是台灣便宜又好吃的熱食最棒了。

 hCIMG8523  

沒想到天空不斷下起大雨,只有我那一小把折疊傘可以用,兩人共撐都還是讓衣服濕透了,有夠狼狽的。觀光地圖上標示個小燈塔,我們為了一探究竟便仍冒著大雨前往。「都來了。不看可惜。」最後好不容易走到小燈塔才發現,啊!就這樣!一路上像淹大水般。還是台灣的排水系統好,經常下雨的國家比較專業。(事實上,今年五月底看到歐洲新聞報導布拉格和南德淹水事件,讓我原以為遊玩計畫泡湯。沒想到歷經過台灣的颱風災害,歐洲的淹水對於我們這種島民根本是一塊小蛋糕。)

 CIMG8632CIMG8665CIMG8668  

  CIMG8673

之後回程的火車上,正當我跟冠華在開心聊天,車廂門竟然刷得一聲開了,走進兩位檢查護照的調查員。從沒想過會發生這樣的事情,畢竟在義大利那麼多天都沒事,我習慣性地沒戴護照出遊。他們要求查看護照,我們說:「護照都放在慕尼黑的宿舍裡。」冠華拿了慕尼黑交換生的學生證給對方檢察,而我拿出過期的國際學生證。接著他們看了看我的過期證件,一臉逼供的態度,問我何時到德國的?我用英文回答說六月(June)才到德國,但他們卻聽成一月(Jan)。我們不斷雞同鴨講,僵持不下,甚至要我跟他們走。直到坐在一旁的一群德國學生跟他們說我是在說六月(Juni),我馬上點頭用破碎的德文說道:「Ja, Juni. Juni.(對,六月。六月。) 」,調查員才半信半疑地說讓我們過。最後十分驚險地留了過期的國際學生證給對方留證。真是差點因為解釋不清楚而被拘留,好驚險,那時好像要被納粹抓走一樣。這讓我學到一個教訓,也是往後旅行該注意的事項。

 

再次轉搭車,搭上如同哈利波特裡面所看到的那種車廂。小小車廂有拉門,六人對坐。有人在用筆電,有人在看小說,有人在睡覺,而我在發呆。回程依舊漫漫長路,過了許久才回到熱鬧的慕尼黑Hbf

 

不過今天還有一個感悟,當我回到慕尼黑住處看到Facebook訊息,才知道原本在布拉格的時候其實還可以跟另一個捷克女孩Ivana見面。原來她也在布拉格讀書,但我們誤會彼此,以為她在家鄉CK。但一切都來不及了。那種感覺真的很無奈,明明近在咫尺,難能可貴,但還是錯過了。來不及了。It's too late, while the moment had already happe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