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4

這幾天天氣實在不太好,又陰又冷,還下雨。想要宅在慕尼黑的想法油然而生。不過意志還是堅定地告訴自己要「跑行程」,不然會很可惜的。一圓自己小小的虛榮心願,決定至少要去到奧地利,即使必需當日來回。Bayem票券延伸到Austria (Slazburg)可真是方便又便宜!買好一日券,便拿著Müchen 市Subway區小地圖學著轉搭車,獨自前往Müchen Hbf。沒想到下雨導致巴士接駁緩慢行駛,但巴士上的上班族各個冷靜無聲,看不出他們有遲到的焦慮感。

我自己內心卻是緊張,害怕趕不到前往Salzburg的班次。畢竟每小時才只有一班,不像台鐵短時間內就發車。從巴士接駁站走向Hbf的地下道,想要找到火車列車停靠位置,卻找不著。慌張得像鬼打牆,一直在地下室繞,找不到出口。最後隨便往上走到類似逃生口的樓梯,才找到Hbf一樓大廳。緊張地詢問月台在哪?竟然沒人很清楚,因為Muenchen Hbf實在太大了。摒住氣,仔細找找標示牌,才看到月台位置。眼看列車就要開了,我以飛奔的速度衝上前去。呼,好險有趕到。火車上都是戶外教學的小孩,幼稚園老師很有耐心地安撫他們。當日來回德、奧,對於一日搭六、七小時的火車儼然已成常態,都不覺辛勞。想一想,其實很有趣,要是在台灣搭個兩三小時的火車就會打算玩隔夜了。地大物博,國外的空間距離感加上新奇度,反而不會顯得如此無聊。此外,從以前就聽說非常守時的德國,卻讓我見識到其實不然,DB一直誤點!連冠華都說之前他跟朋友去玩,誤點太久,DB有賠償。所以說,台鐵偶爾誤點也不算什麼大事了。 

一走出火車,來到Salzburg,馬上被冷空氣嚇著。繼續獨自走出車站,因下大雨天氣而冷到不斷發抖。看見路人走過,口中還呼出白白的熱氣。即使前幾天熱到快中暑,此時此刻就像寒流將至的冬季。好冷好濕。我走進McDonald想暖暖身,點個一歐元的小漢堡來解飢。(真像難民,窮困潦倒。)外頭冷到我全然不想出去走動。緊包著羽絨衣和圍脖,窩在McDonald一角,有點無助和孤單。到處晃晃,想要找到Info center,找了一陣子才發現在車站內的角落。DM上很多”The Sound of Music ”的行程。Anyway, it rains cats and dogs in Salzburg. 

CIMG8676  

一路沱大雨,我狼狽又孤單地撐著傘,順著Information center裡頭人員指示的方向前往市中心。先是走到華麗的宮殿Schloss Mirabell

s   

米拉貝爾宮是奧地利薩爾茨堡的主要名勝之一,巴洛克風格,模仿義大利和法國宮殿,由薩爾茨堡總主教沃爾夫·迪特里希修建於1606年。幾何對稱的花園內,設有四組神話主題的雕塑:埃涅阿斯、赫剌克勒斯、帕里斯和普路同,為義大利雕塑家Ottavio Mosto的作品。電影《真善美》的一些著名場景在此拍攝。 

我因而見是到宮殿公園便是如此這般吧。雄偉遼闊,全是綠叢與花圃,並排成規律美麗的幾何圖形。抬頭看見建築於山上的巨大堡壘。慢步在花園時,我還巧遇電視記者在介紹報導。此外,可以發現許多成群的學生來此戶外教學。一個人來到這,我放慢腳步去感受自己一個人的旅行。雖然一直以來都幾乎是一個人的旅行,但會因為趕行程而忘了要放鬆心情。我拍下了雨中盛開的玫瑰,溼漉漉的花瓣沾著雨水。不知為何,從小就特愛看見玫瑰的綻放,不論是何種色調都顯得珍貴而美麗。來到國小音樂課看過的電影[The Sound of Music]的拍攝地,心情更是覺得不可思議。小時候,對此部電影早已留下深刻的印象,一部經典之作。如今來到千里之外的現場,沒有旅伴可以聽我分享,沒能述說自己有多快樂或討論此片劇情和心得。一個人只好把這些情緒獨自收藏起來,自問自答。

 

Salzburg除了是{真善美}的拍攝地,還是知名音樂家莫札特的故鄉,隨處可見相關產品,尤其是莫札特巧克力最為知名。繞出宮殿花園前往更中心,來到莫札特的家。我在街頭才忽然發現好多電纜交叉在空中,Salzburg位於山坡,需要倚賴電車的交通方式。莫札特之家甚至還分為出生的房子跟後來居住的房子,入內參光都要收費,Salzburg利用莫札特的知名度,果真可以藉機賺取觀光客的錢哈哈。

m  

走過馬路來到大橋,上面滿是戀人們的愛情鎖。不過很不錯的是橋上有標示牌解釋和介紹Salzburg的歷史。站在橋上遠望,則可看到山嵐緩緩飄在阿爾卑斯山脈的山腰,而山腳下正是童話故事中的那種小房屋。光是看著遠景,彷彿我已經來到阿爾卑斯山少女的故鄉,和女主角小英一起在草原上奔跑。雨持續下著,冷風不斷穿進羽絨衣內,灰陰陰的天空不見一絲陽光,我繼續往前走。

b   

此城讓我感到最為特殊的地方是各商家的招牌。各個設計精緻復古、很有巧思,好像回到中古世紀一般,招牌上也都有標示年代。連走在路上廣場也可以看見馬車和車伕都仿造中古世紀。還看到古老的溫度計,以及十八世紀就存在的咖啡館。一個人在市區亂晃,看到一群約是高中年紀的歐洲學生進到Swatch商家看錶,聽見他們不斷說著那些錶多便宜,我因而納悶他們是打哪來的。

br  

四處遊蕩,終於來到城堡下搭乘纜車處前的廣場,有位街頭藝人在拉小提琴,聽著飄揚的旋律,我整個心都溫暖了起來。老實說,我不太了解為何有個人像站在金球上的裝置藝術。遠看似真人想要從球上跳下來。繼布拉格之後,在薩爾斯堡也發現死神的雕像蹤跡。沿著非常斜的陡坡往上走,時間不夠,沒進入城堡參觀,站在外頭眺望整個薩爾茲堡的全景。城堡就這樣高高矗立在山頭,有一種高不可攀之感。

 sc  

下山後,轉個彎卻繞到墓園。腦海頓時有了印象,是真善美拍攝的場景之一啊! 墓園設計潔淨舒適,全然沒有陰森感,歐洲總把墓園營造成可以散步休憩的神聖之地。

tm  

眼看時間漸晚,一路往車站走回去,雨仍滂沱地下。我沿著河岸走著,遇到一個媽媽帶可愛的小女孩跟我開心地打招呼,河岸道上零零落落的路人,但仍有幾個帥哥在慢跑。回到依然寒冷的薩爾斯堡車站,去了車站一旁的超商晃晃,想買點食物來充飢,但明顯可以發現物價比起義大利高了許多。最後,安穩地搭著DB回到慕尼黑。今天的心情是孤單的,也可惜沒能有時間去附近的國王湖遊玩。但願下次還有機會再來。此外,今天肚子餓的時候,一樣可憐到只去超市買包便宜的四份裝的小牛角麵包來果腹。又冷又慘,真像難民哈哈。

CIMG90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