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0

 

[前言]為何要去捷克布拉格呢?

 

(1)2013年過年期間,收到在美國冰河國家公園認識的捷克美女同事Misa寄來的可愛明信片。

    (Misa可真是驗證東歐多美女的好例證啊! 以前一起上班的時候都會就很欣賞她,超有氣質,人又很和善。)

 CIMG5160CIMG5161  

由旗子排成不規則形狀的捷克明信片實在好可愛! :)

 

(2)想見外國好朋友Misa一面,並看看她生活的城市。並且有找到在布拉格交換的台灣女孩為沙發主。  

 

(3)想一探究竟所謂的東歐是什麼樣的風貌?對我而言,那是如此神祕而未知的國度。也想知道是否還存留著共產時期的樣態。

 

(4)從慕尼黑過去捷克布拉格可說是最順路、最省錢的路線了。

 

凌晨一點零五出發的Student agency便宜捷克巴士(我用學生價買到來回1148 CZK的價格。)
(台幣跟克朗約為1.5台幣=1克朗,所以來回約是花了一千七左右的台幣。算是便宜了。)
說來也很幸運,Student agency從慕尼黑發車的巴士站就在冠華住宿區的那一個地鐵站附近。
免得我大半夜還怕沒有交通工具前往巴士站等車。



Datum

Zastávka/Přestup

Příjezd

Odjezd

Nást.

Spoj

Vůz/Sedadla

Čt 20.6.13

München, P+R, Bbf. Fröttmaning

 

1:05

18

Ženeva → Praha

19

 

Praha, ÚAN Florenc

6:30

       

 

雖然收到的買票確認信全是捷克文,但還是可以猜出各個名詞的意義。

 

不過上車前發生了蠢事,我竟然蠢到沒把護照帶在身上就想搭車去捷克。可能待在義大利生活一陣子,太習慣不用帶護照在身上就到處旅行。當我開開心心的拿了國際學生證給車長看之後,他說要改看我的護照時,我才大驚! 那時已經在進行全體乘客搭車check in了。我只剩不到十五分鐘的時間可以來回住處,並拿到我的護照交給車掌檢察。我都急到快哭了,都怪自己蠢。立刻跟車掌先生求情說我十五分鐘內一定會回來,請他不要讓車開走。車掌先生勉強答應,但還是補了一句:「車子還是會準時開走喔。」我這輩子沒那個著急過啊!百米衝刺!平時光用走的就要花上十五分鐘的路程,我用五分鐘左右跑完。超喘,超累。(可憐的冠華因為陪我去搭車,所以遇到這樣的蠢事也只好跟著我一起跑回住處。) 從住處拿到護照後,再跑回到巴士站,時間剛剛好,順利趕到。(那時大家全都坐定在坐位上了。車掌看完我的護照,親切地笑了一下,要我快快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

 

Student agency是捷克的巴士公司,主打學生的便宜票。車掌幾乎是很會說英文的捷克年輕人(但也是很多斯洛伐克人前來捷克工作)。一上車就可以發現周遭乘客全是各國年輕人,像我旁邊就坐了一群男生。雖然我聽不出來是哪國語言,但直覺就是東歐,端看他們的長相和語調來推測。我忘了其中一個男生跟我說了什麼,但那時就是語言不通,英文不太好的樣子。只好放棄溝通。巴士要出發前,車掌開始用捷克語講話,接著才再用英文說明一遍。聽一大段捷克語,好奇妙的感覺。完全聽不懂。比起大家熟悉的德語、西語、法語,第一次聽到捷克語的發音更是顯得新奇。接著還有車掌為大家服務熱可可,無限供應。其實就有點像台灣的和欣客運,也有電子螢幕可以選電影看、選音樂聽。不過都是捷克文的電影字幕,我只好放棄,改聽時下流行的捷克歌曲。其實蠻好聽的,但都聽不懂哈哈。聽著聽著也就睡著了。要跨過德、捷國界時,有捷克的檢查人員上車查看護照,之後我便又再次昏睡過去。

由於在車上睡覺實在很不舒服,腰痠背痛,無法久睡,大約清晨五點多就自然醒。

醒來的時候,發現車上少了幾乎一半的人,很多人在先前就下車了。連我旁邊的一群男生也是在慕尼黑機場站就離開了。晨光從窗簾的縫隙中透進,明顯可以查覺到窗外天色已漸漸亮起。我往左一瞧,才看清楚昨晚隔壁走道的乘客是誰。是個高挑金髮的女孩,滿臉倦容地全身蜷曲在坐位上睡覺,一旁放著超巨大的旅行背包。想必她也是個熱愛旅行的勇敢背包客女孩。

 

我好奇地拉開窗簾,想看看此時窗外是什麼樣的景色。拉開的瞬間,我完全被眼前的景色震懾住了。是一大片草原,遼闊無垠的青綠色大草原,似乎看不到盡頭。恍若來到童話故事才有的景色,日出此時緩緩從東邊升起,金黃色的晨曦耀眼地映照在沾有朝露的綠地上,充滿神聖的意境。巴士就這樣筆直地奔馳在大草原中間,跟以往看過的某些藝文電影一樣,前往未知又陌生的國度。

 

從郊區接近布拉格市區,看到的建築物果然跟德國又不一樣了。華麗的巴洛克、洛可可、歌德、羅馬式建築外觀配上橘紅色的屋瓦,讓人不禁沉淪在濃厚的藝術氛圍裡。布拉格堪稱是「千塔之城」,可說是露天的歐洲建築博物館之都。建築上的細緻裝飾不免讓人驚呼,不論窗戶、屋簷、門面都是藝術傑作。

 

路上全是捷克文的指示招牌或廣告。畢竟捷克文不是一般的拉丁字母,而是偏向俄國的斯拉夫語系,讓我有一種看不懂字體的奇特感。可能是因為時間還早,巴士駛過的街道都沒什麼人。心中倒是期盼會看見從前在書籍裡了解到的共產社會,或許會看到包著頭巾的東歐老婆婆緩慢地走在街頭。而以前常聽聞的波西米亞人事實上也是來自捷克這個區域。

 

終於來到東歐了!當下有種莫名的激動感!

Prague is a pretty special city for me. I mean I felt magical to step on the land in Eastern Europe. The buildings are in various shapes and colors. The atmosphere is totally different from Western Europe or Southern Europe. Eastern Europe is unfamiliar and a bit mysterious for me. I felt excited about all the stuffs here.

 

當巴士駛過伏爾塔瓦河的橋墩,晨曦映照在建築體上,河面呈現清晰的倒影美景。沉靜而美好的早晨正迎接我的來訪。途經著名的「會跳舞的房子」,扭曲而變形的奇異建築,是後現代主義建築的代表。

CIMG7313CIMG7314  

 

最後終於抵達Florenc巴士車站 (一直很想偷偷叫它Florence XD) 六點半左右跟沙發主Joyce姐姐約在車站附近麥當勞。真的非常感謝Joyce姐姐一大早就爬起來接我。一起跟著姐姐搭地鐵還有Tram回住處。地鐵站就如同鐵幕時帶給人的感覺一樣,灰灰的,而且地鐵隧道挖得很深。一路上各個站名的捷克文標示或是發音都讓我有些擔心,深怕記不得站名和路線而迷失在不熟悉的布拉格。

 

姐姐在搭車的時候跟我強調要記得打票。有次她跟朋友買了票,但就因為剛睡醒急急忙忙上車忘記要打票。沒想到才過了一站,有個便衣警察不知不覺中就上了Tram抓她們。姐姐只好付了罰金。

 

 

來到姐姐的宿舍販賣部,吃了一個特別有嚼勁的麵包當早餐,上面灑滿芝麻,還不錯,好像非常便宜,只要台幣十二元左右。Lovely prices! 有夠感人的價格。我愛布拉格!!!

CIMG7315  

 

休息一會兒,姐姐帶我去繞舊城區。不然我光看地圖真的完全沒有概念。

(路旁的賣票機是鮮豔的黃色,很特別。) 

CIMG7316CIMG7318CIMG7319  

(布拉格_故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