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7 

homestay最後一晚,和homemom把餐桌搬到庭院一起吃晚餐。我幾乎沒什麼胃口的只吃了兩匙冰淇淋跟幾顆櫻桃,就這樣吹著夏日烈陽下山後的涼風 炙熱的氣息不著痕跡,而草地的味道很清新。滿天閃爍的星斗就在上空,耳邊即是蟲鳴聲,而環繞在身邊的淨是閃著微亮黃光的螢火蟲。靜靜看著螢火蟲紛飛,我發愣般的看著。好安靜,好安靜。好適合這樣自己一個人靜一靜,在這難得寧靜的片刻。 

哥哥抱著小貓安靜地走到我旁邊坐下,他問我覺得開心還是難過?還有我有哭嗎?我沒說話只是微笑地看他。想說的感受,他可能現在還不懂得,就不說了。

從漆黑的庭院望向溫暖黃光的客廳,弟弟坐在沙發上專注地看卡通。It’s just an ordinary day!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對於離別的感傷早已可以淡然。有一種"人們相遇終將分離"的感受。
得以相聚在一起的時刻都是獨特的緣分,離別的時候附上心中最誠摯的祝福就已足夠。不去勉強再次相遇的可能。

最後我還是沒有哭。

 

20130618 

因為第一次的歐洲旅行,搞不清楚狀況,沒事前規畫好行程,進而讓我實現了不用在許願池投硬幣就可以回到羅馬好幾次的願望。離開homestay將要搭乘廉價飛機前往德國慕尼黑,拜訪剛好也在德國的交換生友人冠華。總之,在三月初的時候,一時心急,便亂訂了ryanair廉價航空。後來學到經驗,要注意機場地點、可攜帶行李大小、班機時間。千萬別因為一時特價就沒頭沒腦的下標。當時還沒去過歐洲,傻傻地看到羅馬飛往慕尼黑只要一千多台幣就衝動購買。(本人其他東西都不愛買,最愛買機票。=_=) 後來才發現ryanair的機場不是在市中心啊!而是在距離慕尼黑需要搭接駁車約一小時的地方。(反而買德國非廉航的漢莎航空還比較便宜,而且更省時、交通更便捷。)

 

 CIMG6515  

一早坐著Homemom的車前往機場,順便和新的Au-pair-Erin交接。一路上,弟弟還蠻溫馨的,一直不斷在白紙上寫下我的名字Joy,然後童言童語說他會記得怎麼寫。最後在機場的告別十分急促。不過倒是因此認識一位人很好的台灣阿伯(約是我爸的年紀),他是跟新Au-pair在瑞士轉機認識,然後一起來到羅馬。接下來換成我跟阿伯一起從機場搭客運去市區。阿伯實在很好心,上車前先幫我買好票了。要給他錢,他卻說不用。阿伯說他年輕的時候在美國當留學生,所以他知道學生在外很辛苦。阿伯這次是出差來見廠商。我這才知道原來真的有這樣的工作存在,可以出國快半個月到歐洲見客戶。

 

我看向車窗外,沿途的風景早已改變。春季到達羅馬時所見的翠綠平原,已轉為土黃色的大地,上面還捆著一個個乾牧草立方磚。

 

此時,在客運上,隔壁坐了一位梳油頭、穿花襯衫的中東面孔男子,他一直用好奇的眼神轉頭看著我和阿伯對話。不料他開始打斷我們的談話。他開始說他會講一點中文,然後不斷講著他自己的事情。他是敘利亞人,因為國家很窮,從十七歲就開始出來國外討生活。(難怪當他說他只比我大一歲,23歲,我完全被嚇到。他的樣貌跟說話的語氣儼然是個油腔滑調的大叔。) 他持續自顧自的一直講。他現在來到義大利生活卻覺得義大利不好。他現在最想要做的事情是跟中國交易買賣手機或手表。阿伯就問他說:「你是想要賺很多錢是嗎?」他:「對!我要賺很多很多錢!你知道吧!我們伊斯蘭教要娶四個老婆耶!」(這時我跟阿伯互相使眼色,我們都覺得這個人有點煩、有點怪。)我開始用不流利的台語跟阿伯說:「我覺得我們還是講台語好了! 他就聽不懂了。」阿伯立刻也用台語回我:「我也覺得。」)但是那個敘利亞人不知怎了,竟然繼續自顧自的開始跟阿伯說(用中文):「你年紀差不多可以當我爸。我叫你爸,我當你兒子。」然後就一直纏著阿伯。我看著阿伯一臉窘樣的不斷說No! 拒絕敘利亞男子,看到都快笑出來了。敘利亞男子不罷休的一直用中文說:「我叫你爸,我當你兒子。」瘋了XDD 最後,他還拿出一袋有點熱到軟黑的香蕉給我們。很開心地用奇怪的中文口音說:「給你們!我的朋友! 你們是我的捧油”!」後來好險下車之後就結束這場鬧劇了。

 

今天最感心的莫過於阿伯請我去中式餐廳吃午餐。熱熱的白飯、懷念的酸辣湯、下飯的辣炒牛肉。在遙遠的羅馬可以吃到中國菜,心情十分雀躍啊。聊天中才發現阿伯朋友的女兒還跟我上過同一堂德文課,而且我要去慕尼黑找的朋友的朋友也是他朋友的兒子。哈哈,世界還真小。可見六度分隔理論不只是假說。酒足飯飽後,阿伯必須去見客戶,我們只好道別。

*在義大利待一陣子後,都很會買火車票了。今天在羅馬車站幫阿伯買了車票後,也幫站在一旁獨自一人且不會操作買票機器的義大利老奶奶買票。做了小小善事一件的感覺。

CIMG6536  

 

晴空萬里無雲的羅馬實在熱得嚇人。待在義大利兩個半月的日子裡,因為常常跟著義大利人一樣曬太陽,肌膚已經變成健康小麥色。享受陽光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但羅馬的夏天真的無法這樣。走在路上快被熱暈或烤焦,一個不小心就會中暑。不顧旁人眼光的嘗試撐傘擋艷陽,可是風又莫名的大,一直把傘吹花,頗尷尬只好放棄。最後趕快躲進羅馬的歷史博物館避暑,好好的把義大利歷史了解了一番。

CIMG6540CIMG6550  

CIMG6576CIMG6615CIMG6626CIMG6638  

 

接近傍晚時,等到氣溫降了些,我這才離開博物館。再度回到許願池和萬神殿。這次特地進去萬神殿再仔細參觀一次該建築結構。(因為在威尼斯民宿的最後一晚,認識了一個就讀哈佛建築系碩士的厲害中國女生-晨晨,而那晚只剩我們兩個房客。我倆開始聊起建築、繪畫。晨晨拿出她的速寫畫本給我看,她因為研究所考察所以先在羅馬住了一個月。她對於建築的空間概念與無師自通的繪畫技巧都讓我驚嘆不已! 我就像看到達文西一樣,她可以憑空想像並剖析出整體建築的結構,然後立刻畫出來給我看。她運用所學和想像,將教堂立體的圓頂照片畫成精確的平面圖。她也跟我說了很多偉大建築家的作品和歷史,特別推薦Bernini在羅馬的Villa Borghese! 她給我看了許多雕像照片,並描述各雕像所代表的意義。晨晨實在是個很令人欽佩的女生,而且待人非常非常謙虛。世界太大,厲害的人才實在太多了。) 說到萬神殿,它沒有穹頂而是一個大圓洞,是簍空且沒有圓頂的。因此一旦下雨,雨水必然會把整個神殿浸濕。大家都會好奇為何建立於西元126年的萬神殿這麼多年來竟仍完好矗立。晨晨要我仔細瞧瞧萬神殿裡的地面有一定斜度的排水孔。當我一踏進萬神殿,立刻開始尋找圓孔。近兩千年前古代人的智慧,確實讓我感佩。正當此時,萬神殿內飛來一隻鳥盤旋在穹頂大洞,接著又來了兩隻,遊客全都譁然抬起頭來仰望。壯觀的空頂,陽光從中灑下,添上無比的崇敬感。

CIMG6770  

CIMG6772

CIMG6699CIMG6726

CIMG6718CIMG6722

 

再走去附近的Piazza Navona晃晃。

 

 

 

CIMG6767  CIMG6761CIMG6764  


趁夕陽下山前再去一趟羅馬競技場Metro站,和英國女孩Shana再次相約見面,彌補上回沒有見面的機會。但等了一陣子卻又不見人影。這次,我不慌不忙地當作散步,獨自走向羅馬競技場。站在千年歷史前,人生好比一齣短劇。Enjoy every moment! 

CIMG6775CIMG6818CIMG6811   

 

20130619

 

清晨飛往慕尼黑的班機於偏僻的Ciampino Airport起飛,而非大家熟悉的羅馬主要大機場Fiumicino Airport。為了趕到清晨六點半起飛的飛機,必須大半夜的扛著笨重的大行李,在凌晨三點的時候離開Hostel。自己一個人搭著狹窄老舊的歐式電梯(有鐵閘門,而且需要鑰匙)到「一樓」,但還是有小樓梯需要抬下去。

CIMG6822  

 

 

大半夜的時刻,自己一個女生走過整排亮著微黃路燈的安靜大街。全世界都睡著一般,恍若只有我醒著,無力又狼狽地拖著沉重的行李箱,發出行李箱滾輪撞及路面石頭地板的聲響。好險住處就直接在羅馬火車站對街,無須繞過黑暗的小巷弄。回想起白日鬧哄哄的火車站周邊場景,在黑夜下顯得遼闊而空虛。行經火車站,可以看見路旁有幾位遊民就地鋪報紙然後縮成一團睡。走了近半小時,繞了車站外圍一大圈,才到車站另一面的客運搭乘處。沒想到在客運門口已經擠滿了排隊的旅客在等候出發。那場景我此生難忘,靜悄悄的羅馬街頭,卻有一大群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站在一起。

CIMG6824  

 

 

終於在安穩登機後,展開為期九天的自助旅行。德國我來了!

CIMG6829CIMG6828CIMG6830CIMG6832CIMG6835  

CIMG68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