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2

 今天獨自前往Verona,主要是去參觀茱麗葉之家。(即便茱麗葉之家是個虛構的場所,但人們都還是爭相前往。傳說在茱麗葉的右胸摸一下就可以得到此生的幸福。然而當時莎士比亞筆下的故事來源,事實上發生於位於義大利托斯卡尼的山城Siena)對於Verona的第一印象是美國浪漫愛情電影「給茱麗葉的信」(Letters to Juliet),女主角來到Verona的茱麗葉之家,進而發展出更多的故事。在電影中,少女們來到此地,把心中的情緒以寫信的方式訴諸給美麗的茱麗葉,傾訴那些惦念著卻無法說出口的心事。她們將信貼在牆上,然後會有專門的回信團隊,給少女們最好的答覆。當時我感到好奇,真實的『茱麗葉之家』是否正如電影情節,人們來到此地便會寫封信給茱麗葉?

 

我甚至認真地思考自己是否也要誠心地寫封信給茱麗葉呢?但內容該寫什麼才好呢?

「給茱麗葉的信」不就只是個浪漫愛情電影嗎?浪漫實在無法當飯吃呀。但矛盾的是,內心卻無法因此捨棄對浪漫的想像。

 

但願下輩子不要生性過於浪漫。這是我最大的願望。

 

其實在來歐洲之前我做了一個夢。(少數不是噩夢的夢)

在蔚藍且遼闊的海景落地窗旁,有個歐洲男子跟我對坐共進餐點。
(既然是夢,就不考究到底什麼時候吃了什麼)
(既然是夢,他的模樣只是潛在的氣質跟輪廓)

還記得餐桌布潔白的發光,因為映著太陽耀眼的光線。
他先是看了窗外,再回頭靜靜地看著我,不發一語。

可是很奇怪的,在夢裡,我知道我們將從此共度餘生,並深愛彼此。

(太不真實所以立刻醒來,這夢境應該在腦中只跑過幾秒。)
(依據拉岡鏡像理論,這應該是潛意識中的Imaginary Order

 

好不容易從滿是擁擠乘客的火車上下車,來到了Verona。一出火車站只知道要往右走。沿途開始跟著看似也要去市中心的遊客一起走,走了約莫十幾分鐘,終於看到很有特色的城門。(事後才知道其實有直達公車呀!

 CIMG6100CIMG6103CIMG6104CIMG6120CIMG6114CIMG6115  

一走進城門內就可以看見知名小型的羅馬競技場,而廣場旁的一排房屋充滿可愛的暖色系色彩,黃、橙、粉、橘的牆面,還協調地加上深綠的窗框。Verona可說是個很可愛的小城鎮,處處可以看見建築上的巧思細節。我很喜歡觀察建築的小細節和城市的氛圍。由於自已隨意走走看看並無法深入了解當地,確實會有點可惜。感覺上Verona是個充滿歷史故事的地方,若是有地陪一定會有趣許多。(原先預計要來Verona順道拜訪朋友在2012年於義大利遇到腳踏車店老闆夫婦,可惜因為我沒地圖找不到路。) 因為一開始沒找到資訊中心可以拿地圖,有些景點就沒去到了。

CIMG6128CIMG6138CIMG6144CIMG6164CIMG6175CIMG6181  

 

電影確實把茱麗葉之家浪漫化了,誤導真實的場景,並沒有任何人在寫信。一旁倒是有導覽團,偷偷聽了一下關於莎士比亞當時寫下這個事情的相關情節。情侶們喜歡一起在茱麗葉的銅像前拍下愛的見證,鎖上愛的鎖,好像這樣就可以承諾彼此的天長地久。觀光客搶著跟茱麗葉銅像合照,我也蓄勢待發的衝上前卡位。好像一摸到茱麗葉的右胸就受到崇高的祝福般,完全是心理作用。我也學其他觀光客在牆上寫下名字,不過我的愛心裡就只有自己的名字哈哈。

CIMG6183CIMG6197_副本CIMG6210CIMG6207  

 

茱麗葉之家一旁有繡字的店家,可以免費替你在紙上繡上名字。店員以很專業的技術把我的英文名字繡得好有律動美。

CIMG6295    

 

繞了一圈小小的Verona,直到下午四點左右,打算回程的時候才找到Information center。走進去才發現資料幾乎都要錢,拿了張免費的小地圖當作紀念。一個人無聊便站在Info門口看地圖,想知道自己哪裡沒去到。(其實已經逛到很累,並不打算真的再走去還沒到的地方。) 這時候,有個義大利男生騎著腳踏車經過,他突然停下來問我要去哪?我隨性指了個教堂,純粹想知道自己剛剛有沒有去過。他便很好心指了方向要帶我去,他剛下課可以陪我逛。但我因為走到有點累,只好謝謝他的好意。(真希望好心的地陪早點出現啊!

CIMG6231CIMG6226CIMG6237CIMG6248CIMG6255CIMG6270CIMG6277  

 

一個人太無聊還跑去沒什麼人的畫展晃晃。最後實在不知道還該參觀什麼就決定打道回府了。

 

往回走到火車站搭車前,我停留在公園裡欣賞白色的玫瑰,坐在長椅上享受暖陽。

心中對於Verona就是「可愛」兩字可以形容。讓我擁有一個悠閒、怡然自得的美好片刻。

CIMG6296  

 

*

離晚飯時間還早,所以決定一路從Verona搭乘到Venezia總車站,而不是民宿所在的Mestre車站。

 

這趟回程,長達兩小時的火車,跟鄰座靠窗的義大利男生(嗯,就是斯文陽光型的那種小帥哥)幾乎沒有交談。他也沒有在看書,聽音樂,或是做任何事情。沉默而尷尬。一種奇怪的互相窺視感,他偷偷看妳,妳偷偷看他。(不免讓我又想到「Before Sunrise」。男女主角下了火車後,一起到唱片行聽音樂時,相互偷瞄的情節。不過這一點也不攸關我現在的狀態。)有點尷尬的處境,我只好拿出相機假裝盯著看今天在Verona拍的照片。用眼角餘光可以發現他竟然也一起盯著我相機看。最後忍不住,(剛好強烈的陽光透進來)只好請他幫我拉上火車窗簾,想趁機打破沉默。「窗簾拉這樣可以嗎?(微笑)」「嗯,可以!(微笑)謝謝!」,再度沉默。若兩小時都不說話實在太悶了,我決定還是要找個無聊的蠢問題問他。「所以這班火車可以直達威尼斯嗎?(這什麼爛搭訕問題,我竟然都問得出來。) Si,si,si…. !抱歉我應該說英文的。(微笑)」「喔,沒關係啦。你也要去威尼斯嗎?」「嗯,沒有耶。我會先下車喔。(微笑)」然後就這樣繼續沉默,時而互相尷尬地微笑直到他下車。「嘿,我要下車囉!Ciao!(微笑)」「Ciao!Ciao!」實在是個很無聊的狀態。只是基於這個事件,讓我開始思考,人們好像出國就會比較放開心胸,願意多多和人交流。在台灣,即使旁邊有人,卻寧願上車倒頭就睡。

 

乘客陸陸續續下車,車廂開始顯得空蕩。和我同在車廂的乘客只剩下一位金髮義大利女孩坐在斜對角處。我猜她年紀可能只有高中,但打扮十分成熟、有個性。沒過多久,火車跨越海上的大橋樑駛向威尼斯總站。車窗外此時早已呈現一片蔚藍海景。突然間,義大利女孩把車窗往上用力推開,讓海風吹進來。風帶來了海水鹹鹹的氣息。窗簾隨著強風不斷翻動,而她拆下髮帶,讓金髮在豔陽透進車廂內的光之下飄飛。她傾身探出頭,望向海景。那一幕,那一瞬,好美。我看到了「青春的自由」。

CIMG6301CIMG6306CIMG6307CIMG6308  

 

一走出威尼斯總站,抬頭仰望天空,夕陽伴隨的光線總是瑰麗。隨意在威尼斯的巷弄間走動,買了個穿橫條衣的小木偶,打算當作禮物送給Home家的弟弟們。

CIMG6351

 

 

 

這是最後一個在威尼斯的傍晚,一個人來到幽靜的岸邊,看著運河上的船隻來往。我的右手邊不遠處席地而坐了一群英國女孩們,嘰嘰喳喳地邊聊天邊吃三明治。她們甚至帶了瓶紅酒,一起分著共享。好朋友們相約來威尼斯度假,真棒;而我的左手邊坐了一個戴墨鏡的帥氣熟男正抽著菸,似乎在沉思。後來也來了些遊客,大家很有默契地靜靜坐在岸旁的階梯或石板上。當下真的覺得此生來過威尼斯已經無憾。好美、好平靜。令人流連忘返於此地。

CIMG6311

 

 

 

CIMG6321  

CIMG6322CIMG6323CIMG6331CIMG6332CIMG63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