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5

一旦開始旅行,將義無反顧地愛上途經的每個故事。旅途中最美麗的、最醉心的風景其實是人們相遇的故事。其實我非常感謝一路上所有不期而遇的旅伴和陌生人的協助。由其是那些勇敢獨立的女孩,讓我知道這世界還充滿著許多精彩的人生際遇和多變的可能性。

In un paese lontano lontano,una bellissima principessa....(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漂亮的公主....)童話故事總是這樣的開場白,然而長大一點就會知道故事情節不符合現實人生。好險從小就沒幻想過自己是公主,因為公主只是等待被救援的角色。我寧可當作騎士去拯救需要幫助的人。而主動勇敢的人往往會選擇意想不到的道路,才能擁有與他人不一樣的人生故事。

 

關於這天要記錄的事件不多,但對於美麗的定義超越我原有的狹隘認知。經由旅行,我越發覺得每個女孩都很美。(每當在她們那閃閃發光的眼神裡看見希望。)不同種的美,性格、姿態、面容、氣質,這些細節都造就每個獨一無二的她。

老實說,從小到大,我對自己極其沒自信。從來不覺得自己有美麗之處,甚至厭惡自己的面容。尤其在台灣或者可以說是東北亞,媒體與社會給予典型美女既有的定義,充斥在生活周遭。不像其他大多數的女生一樣,我確實很不習慣照鏡子。頂多早上出門前,快速看一下有沒有不得體的地方。沒必要的時候,我寧願不要看清楚自己的樣態,多看一眼都顯得彆扭。一些無關緊要、細枝末節的小事都可以讓我煩惱一陣子。髮型不合意、眼睛太小、膚色不白、鼻子不挺、小腿肌、毛孔痘疤....。我可以找出千百個不愛自己的理由。即使面對別人的讚美,我總會感到很不自在,像強迫症患者把善意詮釋成虛無的假象。這樣病態的自我,不斷鑽牛角尖、挑毛病。有時我會懷疑為何可以如此不滿意自己。當處於莫名的沮喪中,總不想見到人群,甚至有恐懼症,遮遮掩掩。我想我這樣是得了長期的慢性病,時不時的發作,無從解決。

但比起從前,經過旅行的自省,我有越來越好了。慢慢修正與學習。

在旅途中認識了各種女孩,回過頭檢視,才驚覺自己也是美好的個體。生而存在本身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想起來有些可笑,以前我總會替自己強調一切不美好的緣故。可是啊,成為現在的樣子並沒有什麼不好,因為妳還是妳。所經歷的一切都是造就現在當下的妳。而這樣也僅是表面,容貌是好是壞,總有一天都會隨著歲月消逝。車禍後膝蓋上的疤痕、過敏引起臉上泛紅的痘痘、全然曬黑....。唯有自己才能帶給自己最大的能量。不愛自己,誰會愛妳呢? J不可能有全然的完美,不完美的缺陷才顯得平易近人、可愛。還記得有次搭著擁擠的地鐵,我曾仔細地偷看對座中年婦女臉部肌膚的紋理。歲月為她帶來了細紋、曬斑,臉龐略顯粗糙。歷練的痕跡卻增加她無比的成熟美。We are prettier than we think. 

而我一直很感謝有些人總是提醒我該把自己也拍進旅行片段中
即使是一雙腳,只要是屬於自己的一部分都值得記錄

意外發現自己在鏡頭前笑開的樣子是好看的。彷彿只有在被拍照的剎那,我才會看見自己另一個層面的神情。因為我只需要專心面對鏡頭。


旅行一陣子過後,難免有點麻痺。對於拍照記錄這件事已經少了最初感動的心情。
幾乎是一個人的旅行,常常拍了幾百張的美景,卻找不到一張有自己的照片。
偶爾會在腦中閃過要把自己拍進去的意念,但在瞬間,意興闌珊地告訴自己好像也沒有必要。沒有關係。

來自中國四川的女孩-知行便是其中一位提醒我要記得把自己記錄下來的人。

(二十三歲的年紀卻在法國當起高中生的中文助教,實在令人欽佩。)


她總是拿起她的相機拍我。

然後跟我說:「妳知道嗎?去了那麼多地方,回頭看,有時連一張自己的照片都沒有。有點可惜呢!

「妳啊!要把自己放在這樣特別的畫面裡!要多拍一點!來妳站這裡,我幫妳拍!」

可是她依舊沒拍她自己。

聽她說了很多故事:「我在巴黎的時候,......」「巴黎好美,雖然它很多醜陋的部分,但是個會讓人流連忘返的城市。」「有一次在瑞士的小鎮,......」「那個男人竟然要我跟他一起睡同張床,我好緊張逃跑到外頭求助。」「還有在......


難得也遇到很勇敢的女孩,一種超乎言喻的感動。一路上聽她敘述著,好像自己身歷其中,也變得很勇敢。


萍水相逢就是這樣吧。巧合之際,我們成為一夜室友和幾小時的旅伴。
而離別總是過於匆忙,在人來人往的羅馬主車站裡道別。最後給予彼此的擁抱更是真切。無論是否再相見,我想我們都會記得。(至少我會記得)

直到現在,仍會感謝所有相遇的人們,我心已滿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