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3

匆忙之中收拾好三日的所需行李,前往羅馬。

原本很順利地在出發前幾星期就找到一個在讀phD的羅馬沙發主,卻因為對方突然必須去愛爾蘭開研究會議,只好臨時取消。

沒有非見不可的理由,卻會有點難過? 可能之前跟對方討論要帶我去參觀的景點等,討論得太開心。頓時又回到原點成了一個人,難免會失望吧。加上對於一個偌大的觀光城市,十分不熟悉,不安的感受蔓延著。

一直到出發前一天,還是沒有找到適合的沙發主,不過倒是收到很多男性沙發主的住宿邀請。但基於只有我自己一個人,而且還是個女生(並不是說身為男生就不會遇到危險),對於沙發主的信任有著小心翼翼的態度。聽了太多關於沙發主[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故事,確實不能大意。最後只把其中一個看似評價非常好的沙發主電話抄下來,以備不時之需。心中盤算著,到羅馬再看看有沒有辦法找到便宜青旅暫住兩晚。

 

與另一個在羅馬當Au pair的英國女孩S相約在Colosseo 站見面。但由於義鐵火車又誤點,接連導致後來到達該站的時間也因此拖延了十幾分鐘。一走出Colosseo 站便驚見龐然大物!竟然是兩千年來佇立在那的鬥獸競技場。沒想到會在那麼近的地方,完全顛覆原有的想像,總以為需要走一段路才能見著偉大歷史的存在。不過我一直沒看見像是S的女孩,等啊等,內心十分著急,想說自己竟然放別人鴿子。旅行自今身上沒有任何手機伴隨,沒有任何連絡方式的遊走,若是與人相約就學古代人們不見不散。因為沒有手機(只能怪自己沒有準備可以通訊的外國手機),無法聯絡對方。即使找到了公用電話,卻因為沒有電話卡而無法使用。只好厚著臉皮開始向搭訕路人請求幫忙。在一旁等公車的好心義大利女孩借我打電話給S,但依舊打不通,只好傳簡訊給她。就這樣,前後等了快一小時,最後還是決定要自己一個人去晃晃,完成一個人的羅馬假期。其實這時候的心情特別無助,迷失在茫茫人海中,沒有地圖,沒有朋友,沒有通訊,隻身走在路上卻必須故作鎮定。當下我不斷告訴自己要冷靜、鎮定,要優雅的享受旅行。突然間,我想起[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這部電影。當時看得有多入迷,多麼希望可以擁有一次在羅馬屬於自己的浪漫旅行。的確,我當時就是在這樣的情境之下,本該很浪漫的不是嗎? 就像賞了自己一巴掌,然後告訴自己要面對現實。

CIMG9343CIMG9345CIMG9346CIMG9349  

五月中的中午時刻艷陽高照,天氣十分炎熱,彷彿夏日時光早已來臨。帶著一顆不安的心亂走亂晃,完全沒有概念就朝著人潮多的方向走去,或只是憑靠直覺去行走。抱著厚重的大衣,穿著秋冬的靴子,加上扛著裝滿東西的後背包,完全不合時宜的打扮行走在羅馬的石板路上。啊,真是格格不入。石板路走著走著就會疼腳,最後腳底板不免起了水泡。也不知道自己去了哪裡,看了哪些著名的古蹟。先是意外發現真理之口的地點,發現正是羅馬假期的拍攝場景之一。

CIMG9356CIMG9364CIMG9360CIMG9363CIMG9376CIMG9382CIMG9383CIMG9411  CIMG9429CIMG9448CIMG9450CIMG9453CIMG9476

再來亂晃之後又走到了威尼斯廣場,當年奧黛麗赫本就在這被男主角用偉士牌載著。沒想到就這樣沿著大道與指標一直走,幾乎可以去到所有的重要觀光景點。看見許願池的時候,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大家其實是來看[],而不是許願池本身。圍在水池邊的觀光人群實在誇張多。

CIMG9486CIMG9490CIMG9496CIMG9500CIMG9504  

CIMG9502CIMG9513CIMG9517  

打算繼續走,但天氣實在太熱,放在背包裡的水都喝完了。看到路人直接裝路旁的泉水來飲用,我便以此效仿,之後都是如此。

CIMG9520CIMG9539  

就這樣不斷地走,走到不知身在何處,越走越離開市中心。越過一座小橋,橋上有街頭藝人在演奏小提琴。看見河水緩緩流經橋下,我猜想那就是歷史課本中所學到,義大利的起源-臺伯河吧。不知不覺,時間已經來到傍晚。算是因為迷路而意外地來到了一個極為有氣氛的區域,充滿義式小餐館及微黃燈光,沿街可見牆面垂掛著藤蔓。那時內心發出一個小聲音:這才是真正的羅馬啊!原來越過臺伯河,才是真正的浪漫羅馬。有別於觀光古蹟區的吵雜與混亂,這裡才如同電影場景拍攝的美好嚮往。少了人潮與喧嘩,多了份悠閒氣息。這兒較為安靜卻不失人們在用餐時的歡樂氣息。沒有大型交通工具穿梭在馬路上,只有行人走在石板路所發出的聲響。

PASTA,紅酒,甜點。看著時間將近晚餐時刻,我走進一間服務生看起來很順眼的餐館用餐,默默想要體會一個人在羅馬享受美食的感動與愜意。

CIMG9544CIMG9548CIMG9554CIMG9557CIMG9558CIMG9562  

CIMG9564CIMG9561CIMG9568CIMG9567  

整個套餐可說是十分便宜,只需十歐,PASTA,紅酒或白酒,時蔬或沙拉,甜點,麵包和水都免費無限供應。甚至服務生會替你到酒,感受一下當有錢人的感覺。

CIMG9570CIMG9571CIMG9573CIMG9577CIMG9580CIMG9583  

分量出奇的小,我卻吃很飽。義大利麵很道地很好吃,但頗鹹需要配著水一起吃。至於烤時蔬,老實說是我吃過最難吃的東西,酸酸苦苦的口感,噁心地吞了下去。甜點很好吃,但我不知道是什麼?

我才知道,一個人吃飯其實很孤單,其實一點也不浪漫,其實很希望有個人能立刻一起分享當下的喜怒哀樂。

吃完飯,趁機在結帳時跟服務生借手機打電話給之前抄了電話的男沙發主。頓時有種走投無路,硬著頭皮勉強借住一宿。想著目前只能見機行事,眼看情勢不對就要快跑。在手機講不清楚,只好請服務生幫忙跟對方講,並幫我把我該到的地鐵站站名抄下來。其實對於這個男沙發主,我一點也不想接洽,有種直覺就是不想。(女生的直覺總是十之八九準的)他一開始就不願給地址,只說打電話給他再約,隨興就好。

眼看就要流落街頭的夜晚,孤寂的反差就是映襯著出奇美麗的羅馬夜色。The eternal city! 心裡曾盤算著最壞的結果,不如就到梵諦岡的聖彼得大教堂前廣場度過這一夜吧。那兒總是燈火通明,總覺得會有一群天使在高空默默守護整座聖殿。在神聖且不可侵犯之地得以祥和與安然,用最虔誠的姿態觀望屬於夜的梵諦岡。沒有地圖的狀況下,甚至不知身在何處。看見對街有三台公車,可能過於疲憊,下意識地隨意跳上一台公車,也不知道它將開往何處?是南是北全然不知。嗯,總之還是會在羅馬市區吧! (我這麼告訴自己。) 公車在我沒預警之下,到了最後一站並停駛。原來搭上了末班車,在一個陌生的街道被迫下車。好心的同車老爺爺指引我方向,前往最近的metro stop。我沿著他說的路走,想要盡快走回到熟悉的路徑。冥冥之中有神明的祝福,就像是黑夜裡星子閃爍地牽引,訝異卻無從說明的巧合。走著走著,這才發現我正走在前往梵蒂岡的廣場大道上呢!此時也對於周遭亮黃的燈光給感動著,這一刻很神奇!也很幸運!至於我最後並沒有流落街頭,而且免費住在梵諦岡廣場大道上的一間旅館裡。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CIMG9585CIMG9587CIMG9588CIMG9589CIMG9590_副本  

當我走往跟沙發主相約的Ottaviano站時,必須想辦法找到路人借電話打給沙發主。一路上剛好有一對法國父子,非常親切的借我手機打電話。那時已經晚上十點多,我站在地鐵出口附近等待,路上悄然無聲,只有幾個路人走過。

CIMG9591  

等啊等,男沙發主終於開著車出現。一上車免不了,義式招呼,貼兩頰。但這男子讓我極度感到不安好心,沒想到他開車開到一半,果然趁機想摸我的大腿。我立刻閃躲,把腳移開。下車後,他勾起我的手打算跟我浪漫的散步(?) 對方看我完全沒有反應,加上我故意僵住手臂,他只好放開手。回想起來,實在有些危險,而我不認為這是什麼親密度的文化差異,對方想趁機吃豆腐是清晰可見的證明。但已經無所居住,只好讓他在還沒太超過之前靜靜觀察。他是一個B&B的民宿老闆,因為家裡已經收留好幾個沙發客(全是各國的女生),所以只好讓我住在他開的民宿(他家那麼多女生,他也真有得忙。)。其他間還有別的顧客,而且是一整個家庭。當時我想著,若是遇到事情需要求救,至少還有其他房客可幫忙。邊上樓梯邊想著應該沒問題,沙發主突然轉身面向我,把衣領扣子解開。(WTF)天啊,是要做什麼? ……喔,好險他只是要給我看他在阿西西買的項鍊。來到房間,他要我到窗邊看美麗的夜景。我走過去,結果又被摸腰跟摸肩膀。[小不忍則亂大謀],想著能有個安身之處,這些小事無奈之下還是要忍耐。沙發主交代所有廚房冰箱裡的東西都可以吃,還有明天也會有打掃的阿姨會來整理床跟房間。看在完全不用錢的份上,心想就住這一晚吧,明天再看情況或是偷偷落跑、不告而別。其實超害怕沙發主會有鑰匙半夜來把我的房門打開,整個人感到很緊繃。講完所有要交代的事情,跟著沙發主下樓,不知道他突然說了什麼,就把臉靠近我耳邊,帶有吹氣的口吻說著: You are so beautiful. You know that?  (馬上起雞皮疙瘩,心裡滿是髒話。) 我下意識地大喊了一聲:NO! 並立即跳開。沙發主或許被我的強硬態度嚇到,走向大門,離開前回頭對我說: You have to know that you are lucky enough to stay here. One room costs for 180 Euros per night, and you just stay for free. (說的好像他施捨我,而我也該給他點回饋。但這不表示我就該莫名其妙被他占便宜。) 沙發主開車離開後,我走回房間,心裡仍是忐忑不安,這一整天也真是夠受的了。看著空蕩的房間如此靜悄悄的,又回到自己一個人了,但此片刻是安寧祥和的狀態。脫下鞋襪,拖著疲備的雙腳走向窗邊,探頭看著街景夜色,路燈似乎帶著微黃的睡意站著。是該慶幸了,竟能住在梵蒂岡大道上這樣好的所在地。能夠好好洗個熱水澡,吃點餅乾和可頌麵包,乾靜地躺在柔軟的床鋪上休息、看電視。而明天呢?還有未知的旅程等著我。

CIMG9592CIMG9594CIMG9596CIMG9599CIMG96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