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4/2012

六月二十四日 

 

依然於匆忙中整理好行李,出發。我習慣性地看向窗外再看看坐在駕駛座的爸爸,他緩緩駛著車載我前往機場。一瞬間,恍若幾年前要飛往北京的場景再次重現。當時的感動依舊清晰深刻,陽光晨曦熙微地打在車窗上,不會過於刺眼且清透地觸及我的臉龐。帶著出國經驗鮮少的興奮感與青澀,那時早自認有所成長了。而這樣單純的回憶讓我輕輕的笑了。因為這次將更為不同,一個人的沙發客旅行。下車跟家人輕輕擁抱後,自己拖著笨重的行李箱進入機場大廳。這次少了點徬徨,即使沒有家人的陪伴與送別,上了登機門,背起一個人的行囊展開將近一百天的遠行。 

 

CIMG1168  

 

 

十幾小時的待機、轉機、飛行,時差混亂,出了機場轉往地鐵,六月底的空氣有別於炙熱的台灣炎夏,西雅圖仍是一陣涼意。隨身沒有攜帶附有網路的智慧型手機,只簡單的帶了本地圖書與筆記本,裡頭抄寫了行程計畫與沙發主人連絡地址。可是我突然慌張了起來,出海關拖延到預計的時間,眼看無法在確切的時間到達與k約見面的地方。鼓起勇氣和一對好心的路人夫妻借手機,撥了電話給k。聽到電話接通的聲音,對方傳來陌生的招呼聲,我顯得有些語無倫次地說著英語,難以掩飾心中的緊張感。 

CIMG1178

  

 

一出地鐵站,巧遇一年一度的同志彩虹遊行節,整條街充滿了七彩的遊街隊伍,熱鬧歡騰。但道路被封鎖,公車交通網絡因而無法行駛,只好沿路詢問路人何處可以搭車。由於西雅圖特有的陡坡地形,我一個女生如同登山健行,拖著快二十公斤的行李,有些崩潰地跨越多個傾斜街區去搭公車。公車來了,車頂掛著多條電纜線,因為陡坡的行必須靠電力行駛。等車的人們全部排隊上車,而我其實有些窘迫,笨重的行李讓我無法迅速地扛上公車狹窄的小門。慶幸遇到友善的長髮阿伯幫忙,他還好心的請司機提醒我要在哪一站下車。搭公車的溫馨體驗也是很特別的,有別於台灣,西雅圖市區公車上搭車的人們似乎都彼此認識,會親切的互打招呼、聊天。(後來在美國待久才發現,與人聊天其實不攸關熟識度。習慣性的親切招呼是他們的一種生活態度。我喜歡這種人際相處的方式,總可以讓人心暖暖的。這也是我深刻感受到文化差異的部分。) 

 

205283_3338626186368_939682338_n  

 

沙發女主人Carrie居住的社區在西雅圖市區的最北邊,坐到最後一站,長長的公車只剩我一個人。下車後,即使看著地圖書還是感到一陣慌亂,一個又一個的街區都是極度陡坡構成。站在公車站牌旁,無助的看著斜坡,心裡著急地不知要怎麼辦。好險遇到在公園旁慢跑的台裔女生和她的黑人朋友們,他們熱心協助我,開車載我繞了兩個街區,安全抵達沙發主人的家。那是一棟在美式電影場景才常看到的雙聯式住宅,藍白色相交的大房子還附有庭院。(一般來說美式建築都是不斷翻修,凱瑞的房子即是1914年建蓋完成) Carrie早已在網路上給我房屋的大門密碼,打開門,聽到樓梯上傳來腳步聲。Carrie開朗的笑臉迎面而來,先是握手打招呼,接著帶我參觀房屋。這幾天都待在Carrie家,裡頭乾淨簡單的擺設令人住起來很自在舒適。可惜沒有與Carrie真正相處的機會,她必須離開西雅圖市區回家一趟,留下整棟大房子給我。剛到沒多久,門鈴響起,Khoi已經站在他的紅色轎車旁。(Khoi是在網路上認識也喜歡攝影的朋友,交談過幾次,是個越南裔美國人,從小在西雅圖長大。)看著他伸出手表示出次見面的友好,我不太習慣的也伸出了手,握手以表示禮貌。接著,坐進他的車子前往他的學校-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CIMG1266

  

 

華盛頓大學校園裡充滿歐式風情的建築,會誤以為來到了歐洲呢!綠地包圍了整個校園,一旁的溫帶屬性樹木也都茂盛高大。走在最著名的歌德式蘇桑諾圖書館(Suzzallo Library)更是像走在哈利波特的學院裡。一整排高大的簍空花樣吊燈懸掛在圖書館圓頂,窗戶是大教堂的彩繪玻璃,有種神秘且莊嚴氛圍。在參觀校園的同時,和k聊到美國大學與台灣的不同,主修課程的選擇和學費都有所不同。美國大學第一年是修共同課程,之後幾年才開始就讀個人申請的主修科系,而學費更是所費不貲。這也是為何美國學生可以對自身所選擇的科系保有一定的初衷與熱誠;反之,台灣學生在不了解科系生態前就必須抉擇未來方向,時常會發現原有的人生藍圖規劃錯誤。置身在世界知名的大學校園裡,可以深刻感受到該校學生青春活力和認真讀書的氣息。陽光充裕,三五成群的學生們抱著書本走在校園,或是隨性地躺在草地上看書,好喜歡這般愜意的感受啊!這種自由自在的態度讓我心生羨慕。 

 

CIMG1183

 

CIMG1189

  CIMG1204

 

西雅圖瓦斯公園(Gas Work Park),很多巨型煙囪管、瓦斯爐聳立在遼闊的草地上,形成很特殊的樣態。原本是個廢棄的瓦斯工廠,整頓之後成了聯合湖(Lake Union)湖岸旁綠草如茵的草皮公園,提供當地居民一個舒適的休閒去處。有人在散步、慢跑、野餐、彈吉他,甚至有小孩在放風箏。湖岸景色更是遼闊,彩色的房屋和船隻並排在湖的周圍,遠處可以看到西雅圖高樓大廈的天際線。天空蔚藍,波光粼粼的湖水上,一艘艘私人遊艇在航行,還有些人划著獨木舟。那天下午陽光燦爛,溫暖度適中,不像台灣的烈陽會使人曬傷。在台灣總會拿傘遮陽的習慣瞬間拋諸腦後,一種極度青春、隨性的感受,自由自在的去享受陽光的美好。這時,Khoi突然問我有躺過草皮嗎?想不想也試看看入境隨俗,學美國人喜愛躺在草皮上享受陽光?在台灣的確很難得才有機會不顧外人的眼光躺著呢!正當我還在猶豫要不要躺下時,有個可愛的美國小女孩開始從有點高度的草皮坡上滾下來,不時還發出咯咯的笑聲,這舉動好純真,好可愛!輕輕閉眼,躺著享受暖陽,可以聞到一股清新的草味在鼻腔發散。周遭的歡笑聲、聊天聲、腳步聲,還不時聽到湖邊船隻行駛的聲響。

 CIMG1255CIMG1246CIMG1249

 CIMG1260CIMG1256CIMG1242

 

CIMG1253

一個短暫的片刻,我才真實感受如何享受生活。多美好的下午時光啊! 

 

回到住所,天還未暗,身處高緯度,夏日的西雅圖要在晚上十點後才會日落。六月底的夜晚,對於來自亞熱帶的我仍是寒冷的。穿上羽絨外套,開始一個人在社區附近散步,觀察住家建築的樣貌與花草植物種植。我有個習慣就是拍下花花草草,發覺溫帶住家植栽確實有別於熱帶的景色,色彩繽紛且綺麗。房屋各個都有自我風格與特色,尤其許多都是像馬卡龍般的顏色。還巧遇悠閒晃蕩在街道上的貓,很優雅的捲著尾巴走過我面前,不像平時看到的貓總是快速閃躲。夜晚的社區很寧靜,微黃的燈光從各家門口或落地窗透出來,很祥和,內心有種了然於心的感動:我踏上了屬於一個人的旅程。 

 

CIMG1283CIMG1311

CIMG1288CIMG1295CIMG13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