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409

Day 9 

Homemom前晚跟我說在Gubbio會有個星期二的大型當地市集,她覺得我會有興趣去看看

(總是在前一晚才決定隔天要去哪晃晃,算是十分隨性的小旅行啊!)

 

一大早天氣微陰,冷到吐出的氤氳都是白色的。(義大利文小教學:Bianco 白色)

在GUALDO TADINO公車站等待前往Gubbio小鎮的班次 (來回要 5.66歐元 比搭火車去首府Perugia還貴呢!)

老實說又有種不知道自己要前往哪裡的不安感。 即使前一晚想上網查點關於小鎮的資料,卻困難重重,很少台灣人去過阿。

似乎是義大利當地人比較知道的中世紀小鎮呢!

(Gubbio 最著名的是它每年五月十五 Corsa dei Ceri的盛大festival 很熱鬧呢!)

(Ceri=蠟燭)

(後記: 可惜5/15我人還在羅馬旅行無法參與這個盛會)

Gubbio is home to the Corsa dei Ceri, a run held every year always on the 15th day of May, in which three teams, devoted to St. Ubaldo (the patron saint of Gubbio), S. Giorgio, and S. Antonio, run through throngs of cheering supporters (clad in the distinctive colours of yellow, blue and black, with white trousers and red belts and neckbands), up much of the mountain from the main square in front of the Palazzo dei Consoli to the basilica of St. Ubaldo, each team carrying a statue of their saint mounted on a wooden octagonal prism, similar to an hour-glass shape 4 metres tall and weighing about 280 kilograms.

每年五月十五日 Gubbio居民會分成三對 身穿黃/藍/黑 抬著 達四公尺並重達280公斤的巨型木製蠟燭(上面有聖像)

開始從Palazzo dei Consoli 廣場 跑到 St. Ubaldo 教堂

 

The race has strong devotional, civic, and historical overtones and is one of the best-known folklore manifestations in Italy; the Ceri were chosen as the heraldic emblem on the coat of arms of Umbria as a modern administrative region.

 

*

The historical centre of Gubbio is beautiful and of decidedly medieval aspect:

the town is austere in appearance because of the dark grey stone, narrow streets, and Gothic architecture.

A fair number of the houses in Gubbio date to the 14th and 15th centuries, and were originally the dwellings of wealthy merchants.

 

Gubbio充滿歷史性的市中心是由灰白色的石頭砌成,有狹窄彎曲的小徑以及歌德式建築。

大多數的房屋可以追溯到十四十五世紀時,居住在當地的有錢商人所建造的。

 

*關於兩道門的有趣故事

They often have a second door fronting on the street, usually just a few inches from the main entrance.

This secondary entrance is narrower, and a foot or so above the actual street level.

This type of door is called a porta dei morti (door of the dead) because it is commonly stated that it was used only for removing the bodies of any who might have died inside the house. This is almost certainly false, but there is no firm agreement on the true purpose of the secondary doors.

One of the most likely theories is that the door was used by the owners to protect themselves when opening to unknown persons, leaving them in a dominating position.

 

時常可以看見房子的入口有兩道門(現今有些已改為窗戶)

第二扇門比第一扇門還要狹小,但會比較高幾尺,或比街道高。

這種門被稱為"死門",通常被認為是用來搬運死於室內的死者。

但其實也有別種說法:屋主為了保護自身安全,對於陌生人來訪時,可以位於一個較有優勢的位置。

不過到現在還是沒有一個被大家所認同的確切說法。

 

Gubbio was also one of the centres of production of the Italian pottery (maiolica), during the Renaissance. The most important Italian potter of that period, Mastro Giorgio, was active in Gubbio during the early 16th century.

文藝復興時期,此鎮的陶器也被公認為義大利最棒的出產地。

 

The city is the setting for the popular story of St. Francis and the Wolf of Gubbio, recorded in the medievalFioretti di San Francesco

偉大聖方濟和Gubbio狼的故事也是被記綠於中世紀的記載裡。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Gubbio

(看完以上介紹的確會覺得這是個頗負盛名的義大利中世紀小鎮)

 

就這樣搭了快一小時的公車前往Gubbio小鎮,沿途盡是Umbria的鄉村田野風光啊!很美很美! (就跟在"托斯卡尼豔陽下"這部電影是同樣的意思)

(義大利umbria省的公車一樣是用打卡制的 在打卡機上上車時間)

因為人生地不熟公車司機還好心跟我說哪裡是centro(市中心)要怎麼走

(題外話: 義大利的公車司機若是年輕人有些頗帥而且很有型  有的還帶著雷朋墨鏡像是去海邊度假才會遇到的那種沙灘男孩= _ = )

 

Gubbio就是個小城鎮 讓人有local culture的感受

依舊可見教堂/廣場  居民們在市集上採買

市集商品可說是便宜啊(以歐元物價來比較的話)

還有那種一歐元就可以買到衣服的便宜攤販呢!(但我猜商品來源是來自中國!!!)

市集上什麼都有賣 民生必需品幾乎都可以買到

(就像台灣的10元商店)

皮件皮衣大衣包包也是特多 (好便宜啊 但必須好好挑選 才能物超所值)

 

CIMG6886CIMG6885CIMG6883CIMG6888

驚見便宜又大顆的草莓呀

CIMG6884CIMG6889

食物餐車也是隨處可見呀!有不同餐車賣各式奶製品,火腿肉,海鮮,烤豬..............

 

因為早上趕搭車沒吃早餐所以我點了一份烤豬麵包(2.5歐)

跟阿婆比手畫腳之後  聽到 Due和Cinque就拿出錢  順利買來吃了XD

(既然在歐洲  只要三歐元左右的食物都已經可以接受了XD 實在算便宜了  再次讓我想起美好的台灣食物啊!!!!) 

嚼勁很好帶有點焦脆的口感 好吃! 義大利的麵包果真都頗硬XD 他們很喜歡在硬麵包裡夾肉類當成食物 (但不是正餐)

義大利人都很晚吃正餐(所以正餐中間間隔時段 很多都會吃類似夾肉的小麵包來果腹)

CIMG6892  

拿著一個烤豬麵包到處晃晃,想說沒地圖也不知道要去哪裡看重要景點。

看見大地圖上寫著: La piu bella citta medioevale (the most beautiful medieval town)

心中馬上起了疑問 就我所見只是個偏僻小成鎮  有夠懷疑這樣的標語(加上當天天氣不好 很陰暗 讓人不會覺得很美)

CIMG6899  

 

既然看到高處有個堡壘 心想應該是跟Assisi一樣 在高處有個美麗且可以眺望全景的好所在

開始通過小鎮廣場往上走

CIMG6902  

 

沒走多久 頂多兩分鐘那麼短的時間

有個義大利阿伯迎面走來先跟我打招呼說一堆義大利文 我沒搭理他  只是點頭回應他的招呼 (x 早知道連頭都不要點)

(笑起來有點淫穢的阿伯 戴鴨舌帽 瘦瘦的 還缺牙 有點像流浪漢 :  x 為什麼不好的人反而記得很清楚)

(這一段慘事 我始終不想回想啊!!!)

我繼續走  沒想到阿伯往回走開始跟著我  並一直想要跟我說話

我沒理他 繼續拿著相機拍小教堂 (另一手還是我的烤豬麵包XD)

他開始指著山丘上一個大教堂 一直招手要我到他附近的角度取景拍照

我只是看看他 然後想說或許那個教堂真的很有名很重要

接著他開始靠近我一直跟我比畫並說義大利文 我就說non italiano

他就改說英文 (ㄇㄉ我之後因此遇到不想接觸的人都假裝連英文都不會)

問我是不是第一次來Gubbio?  說他知道好的景點可以帶我去

講到一半他還一直噘嘴並用手碰嘴唇 貌似kiss的動作 一整個讓人反胃 (oh shxxxxxt)

不想跟他耗下去  我就繼續走

真的是死不要臉的一直跟著我 有夠噁心

沒想到要進入一個狹窄小巷的時候 他用手想要摟我肩(ㄊㄇㄉ實在有夠噁心)(抱歉這是個髒話連篇的一天  心情有夠糟的)

(好險沒讓他碰到!!! 因為就在瞬間我立刻往下蹲並且大叫:NOOOOOOOOOOOO! 並且立刻往回跑並狠瞪他!)

(此時我還拿著烤豬麵包XDD 想起來有點好笑)

實在是好驚險!!!要是發生什麼事情~~~~~~~~~~~~~~~~~真的沒人會知道也沒人能救我!!!

(ㄊㄇㄉ猥褻死老頭還在他那裡比了個下流動作ㄊㄇㄉ)

女生獨自旅行實在要小心為妙!太可怕了!旅行到現在心情沒有那麼糟糕過!

一整天因此驚魂未定!

 

有點心情不好的繼續往城鎮的另一頭走(不想再遇到變態老頭)

整個城鎮有夠冷清的 很詭異 天又灰陰陰的  好讓人不舒服

 

沒想到走一走又遇到一個中年人 (離開變態不到十五分鐘之後)

用義大利文問我要不要去他家一起喝咖啡 (啊?!!!!  CASA=家)

我就裝死聽不懂一直說NO 他就只好跟我掰掰

(害我越走越無言/很想早點逃離這個小鎮..........................)

 

越往上走越冷清

冷清到只剩自己一個人

都不知道要走到哪去了!

(偶爾只有幾個居民在街上路過)

CIMG6917  

CIMG6921CIMG6944CIMG6954CIMG6956  

走著走著似乎在爬山 (天氣仍是陰暗帶有雨水的濕氣)

一直想往山頂堡壘的方向走

越走越慌 越走越多森林樹木

甚至還誤入私人土地再繞出來

心中確實有不妙的想法:該不會等下死在這裡或莫名發生意外 

(還認真的想過要用相機錄下最後的身影或求救影片)

CIMG7016CIMG7022CIMG7028  

這好像穿越時空回到中古世紀的場景啊!

 

繼續往上爬

感覺在hikingXDD (開始懷念起去年在美國爬山的日子呢!)

CIMG7039  

結果驚見巨型鳥籠!!!!!!!!!!!! 初看有點詭異XDD

(原來這是給旅客搭乘鳥瞰整個城鎮的纜車)

CIMG7035  

CIMG7045CIMG7056   CIMG7058

 

爬到一半不知道還要多遠 怕往返會耽誤到回程公車的時間 就往回走了

(有看到全景就可以心滿意足了!想必天氣好的時候真的是很美的!)

其實邊爬邊感到不安 完全沒有其他人路過的足跡啊!/心中還默默想著為何自己可以如此少根筋的無所畏懼

 

往回走 (依舊是憑直覺亂走) 

有更近的平台可以看整個小鎮之景

CIMG7068  

CIMG7077CIMG7085

 

終於來到城堡狀教堂的廣場前

CIMG7142CIMG7143 

CIMG7127  

CIMG7110  

就是在這個廣場上舉行盛大的五月十五日慶典! (始於12世紀啊!)

 

最後在城鎮中晃晃(其實心中迫不及待趕快搭上回乘的公車 ㄜ)

真的頗有中世紀之古城之時空交錯感

CIMG7159CIMG7166CIMG7171  

提前一小時等公車

因為一直很怕會被莫名滯留在這個讓我心情不好的小城鎮 (都是變態老頭害的)

但我看公車時刻表也看好久  一直很不確定是在哪搭車回去

隨便就在我早上下車的對面公車站牌等著

(不斷拿著我之前上車前抄下回程地方的紙條問人  結果可想而知根本沒人會英文啊 慘兮兮)

(在這種鄉下根本沒有任何亞洲臉孔/但黑人倒是有)

 

實在等公車等到太無聊  又跑去附近亂晃

發現一個公園裡竟然有古蹟!!! 羅馬表演劇院!

CIMG7178  

 

逛完公園回到公車站也是頗驚悚的

(ㄇㄉ那個變態竟然也在公車站等搭車)

我在遠處看到立刻掉頭走回很遠的地方觀望

直到他上車 我才又走回公車站

(好險不是跟我同一班車)

 

因為一直不確定是要搭哪班公車

每當有公車來 我就走上前問公車司機

問了好幾台都說不是

最後我只好以公車的抵達時間推測是哪一台

(超多種公車)

 

可是就在我來回走動時

回程車票掉了=_=

結果最後是跟著一大群下課的高中生一起擠上公車 (根本沒人care有沒有票)

 

結束不開心的小旅行(需要收驚的一天)

好吧但必須感謝我一切平安!!! 

 

P.S.若沒遇到變態 我可能還對這小鎮充滿中古世紀清幽的好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