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1

Day1

桃園的天空一片灰黑,前往機場的路上能隱約感受到陰天帶有莫名壓迫感。討厭在這樣的天氣下出發,少了點興奮與朝氣。

 CIMG5472  

沒想到時間如此快的飛逝,前一個禮拜還覺得仍有好幾天才要出發呢。開始準備行李的前兩天才意識到真正要再次離開。時間的長度性質的確和心理狀態攸關。這次踏進機場大廳的大門莫名有些不捨,與原本期待許久的情緒形成矛盾呼應。

 

東方航空誤點近一小時,好險早已對於這樣廉價的中國航空公司不感到意外。於下午五點半一切順利的抵達上海浦東機場。

 CIMG5473  

落地簽證,事發現場重現。沒想到中國邊防的櫃檯照相功能暫時壞掉,必須多花二十元人民幣去旁邊機器拍證件照,操作麻煩且耗時。好不容易拍好證件照,剪貼在申請表上,海關人員卻說櫃台照相機器已可以正常運作。短短十分鐘內,多花了冤望錢。心想算了,只要能快點辦好加簽證件就好,畢竟和上海朋友Joyce約見面遲到一小時多了。把錢包拿出來繳了五十元人民幣(這是我對錢包的最後一眼的印象),趕緊去海關認證通關。(印象中我把錢包和護照一起拿了放進後背包才走。)

 

開心的見到Joyce,感覺心裡踏實多了,能有當地朋友真好。搭上轉機飯店的shuttle前往偏僻的川沙鎮。Check in 結束要拿錢出門搭地鐵前往上海市區才發現事情不妙,一整個大錢包(我其實為了掩人耳目還故意把錢裝在像化妝包的包包內)不見了!心跳突然停了半拍,錢包裡是我所有歐元跟人民幣現金大約折合台幣七八萬元。Joyce很好心地幫我一直打電話給機場邊防,還是沒消息。就這樣,我頓時成了一無所有的異鄉人(剩下筆電跟一個行李箱)。終於了解到什麼是一無所有的感受,驚訝到沒知覺。本來還戰戰兢兢害怕會在歐洲被偷走,還做好準備要如何防禦,現在全沒了。沒時間來得及悲傷,快快調適好難過的情緒,錢再賺就有了。回想起來,仍是不解錢包為何會一整個不見,不解甚過難過。但願拿到我錢包的人能把那些錢做善事,唉。老天真的給了我一個愚人節禮物!

 

既然都到了上海,行程不該因此掃興。轉機飯店在川沙鎮要到上海市區大約要一小時。第一次坐上沒門的人力三輪車(以前只在北京看過。Joyce說北京的三輪車是真正有合格證照。)到達離飯店最近的地鐵站前往上海市區。晚上九點多才到總是大排長龍的知名餐廳[外婆家],Joyce的上海朋友跟趁春假去找Joyce玩的台灣女孩珊迪早已先去排隊。[外婆家]堂皇氣派的裝潢,最誇張的是等候區有快十台電腦供應等待的客人上網打發時間,還有免費餅乾茶水等(超像網咖啊!)。因為晚上九點多才到,餐廳已經快關門了,人也較少,不然真想見識一下人滿為患的樣子。來說說吃的方面,其實這家店是知名杭州菜。最便宜的是麻婆豆腐,一大盤才人民幣三元(台幣大約十五元)。菜色豐富多樣,大家點了滿滿一桌,可惜我因為心情不佳沒什麼胃口。最喜歡的是綠豆餅,百吃不膩,外皮酥香芝麻而裡頭甜甜的很像麻糬。有幾道菜特別有趣,鍋巴加甜辣醬上面還有碗豆。還有吃到田蛙,肉質頗鮮美。因為我的掉錢事件,今晚餐桌話題竟然是打電話報警,也真的打給了警察處理。第一航廈較老舊沒有監視錄影器,好吧,我心早已死。

CIMG5475  

(綠豆餅我好喜歡)

CIMG5478

CIMG5481  

CIMG5477  

(邊吃飯邊討論報警的事情)

CIMG5480

(麻婆豆腐一大盤才台幣不到15元超便宜唷!好吃!)

 

 

 

 

CIMG5482 

(鍋巴加甜辣醬!!!很奇妙的一道菜呢!)

 

CIMG5483  

(豪華佈置的[外婆家]前台)

 

 

好險人還健健康康地活著,我總是慶幸這件事情,活著就有希望。(自己真是有長大,變得比較樂觀。)順帶一提,上海人講話特別有趣,都很直來直往,服務生竟然敢跟客人(Joyce)說他今個心情不好。Joyce 也回他: 我今個也心情不好,請你先去旁邊玩玩,等開心了再來收錢XD (偷偷跟女生們報情報,服務生有幾個不錯帥,都是打工的年輕人。)最後Joyce的上海朋友送我們一人一包國際飯店聽說要排隊排很久的蝴蝶餅,真感動。吃飽就趕搭末班車,可惜時間不夠,沒能去到外灘看華麗的夜上海之景,但下次回程還有機會的。能見到好朋友也是旅途中開心的事。

 

珊迪安慰我說:沒有比一無所有更糟的事了,所以情況不會再更糟糕。旅程會越來越美好,要好好期待。此時走在亮晃晃的上海大街上,至少我擁有好朋友們。

謝謝妳們,讓我更勇敢繼續旅程。尤其特別感謝Joyce一路上的幫忙,不斷打電話給警察,還給我錢搭車來回飯店和以備不時之需,對於一個窮途末路的旅人,用我這輩子的恩情都感謝不完。在地鐵站分別的時候,其實會想掉眼淚,大大的擁抱支撐我更多力量前進。

CIMG5484  

(不能哭只好笑了 有妳們真好)

 

搭了末班車趕回離川沙鎮最近的終點站:廣蘭站,已經晚上十一點了,Joyce千千萬萬交代出地鐵後接著要搭打車(有證照的taxi)。囑咐千萬不要坐黑車(私人轎車拼車載人,價格雖比較便宜,但危險性高。),不然可能屍骨無存,被殺被賣都有可能啊。一出地鐵站,一堆黑車駕駛在拉人搭車,有個大叔看起來和善老實,說可以載我到飯店。(因為我問打車的,不是太偏僻沒人知道路,就是太晚太遠不想載)只好拼車跟兩男一女擠小轎車。說實在真的很危險,人生地不熟,只好聽天由命了,今夜無論如何都必須趕回飯店,隔早要搭機。當車子在高速道行駛時,我還是感到好不真實。這一切都好像是會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故事。人生真的太難預測了,我們只得把握當下。好險大叔真是個好人,幫我查衛星導航路線要怎麼走,畢竟他不會繁體字,歐帝[臻]品飯店這個字真是難倒他了。十幾公里的路只收我三十人民幣,而且也把我平安送達飯店。不平靜的一天暫時結束。

 

(中國真的是網路沙漠,許多網頁都無法連上,尤其是跟台灣有關的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